生肖金银纪念币再次成为币市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7日 10:58 中国商报网

  最近,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发行2013年中国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生肖金银纪念币再次成为币市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2013年中国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一套15枚,其中金币8枚,银币7枚。

  往年,生肖金银币上市期大多在元旦后春节前,但此次蛇年金银币选择在第四季度推出,使得生肖题材金银币的销售战提前打响,似乎要为眼下低迷的币市注入一股新动力。

  投资者的反响也很热烈。“蛇年金银币部分品种发行量相比以往有所减少,如5盎司长方形金质纪念币最大发行量为2000枚,5盎司圆形金质彩色纪念币最大发行量是3000枚,1/2盎司梅花形金质纪念币最大发行量为8000枚,1公斤梅花形金质纪念币最大发行量为118枚,10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最大发行量仅18枚。”有币商分析说:“收藏市场历来遵循物以稀为贵的投资法则,相信蛇年金银币的推出一定会产生联动效应,把行情引向一个新的高度。”

  另有收藏爱好者认为:“无论是邮票,还是钱币,生肖都是一个永恒的热门题材。金银币类每年都有不同的生肖品种面世,已经形成一个系列。虽然生肖金银币系列发行量比较大,但是在国内,甚至是国际上,需求量和消耗量的比例也很大,作为一个喜闻乐见的世界性钱币题材,当然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和升值空间。”

  然而,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这毕竟已是发行的第三轮生肖金银币了,收藏者的热情自然不能与以往同日而语。2013年蛇年金银币的市场表现估计不会出现火爆局面,最多是平开平走,不温不火。”

  一位经营金银币的商家也显得忧心忡忡:“蛇年金银币有些生不逢时,目前金银币市场表现很不佳,10月份的成交量很差,新品‘青铜器’、‘五台山’、‘脸谱3’等品种场外资金稀缺,价格有继续下挫的可能。以8月底发行的青铜器金银币为例,5盎司青铜器银币曾一度被炒到7800元的高价,最近已跌至6200元,显示出金银币市场整体缺乏资金动力。事实也是如此,据统计,预定蛇年金银币的人比青铜器(第一组)金银币的人要少得多。”

  另外,近期金价不断下挫,使得具有风向标意味的熊猫金银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许多人认为这自然会影响到2013年中国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等其他币种。

  以往的收藏市场,由于生肖题材的邮币品种比较单一,钱币尤以金银币最受投资者欢迎。但近几年来,金银生肖品种日益多元化,品种不断丰富,生肖金银条、银章、铜章也火热起来,比如今年发行的龙年生肖系列大铜章,从发行开始不到一个月就涨了好几百元。这无形中分流了蛇年金银币的投资资金,使行情向纵深发展丧失了部分动力。

  与此同时,金银币市场的品种繁多、良莠不齐也成为普遍共识,所以有资深集藏者提醒投资者,要选择有潜力的精品题材,切不可盲目跟风炒作,一旦被套牢,变现会很困难。在购买渠道的选择上也大有讲究,金银币销售一般都有特许经销商,收藏者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商家购买,千万不能贪图便宜,因小失大,以往以超低价换来假冒品的事例屡见不鲜。

  目前,此轮金银币市场的低迷还未见底,这也是人们对币市的共识,所以投资者若要入市投资蛇年金银币还要三思而行,而2013年生肖蛇金银币是否会让币市为之一振,还是未知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