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金银币并非只适合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7日 11:51 新闻晨报

  中国金币上海银泰

  之前向大家介绍的熊猫金银币主要都是以投资币为主,事实上,熊猫币不仅仅是投资币的概念,整个熊猫币大家族里还有很多另类的、适合收藏的品种。

  普制(投资型)熊猫金币最大规格的只有1盎司,再大就适合收藏了。大规格金猫有5盎司、12盎司和1公斤规格,外加1991年为第10版熊猫金币发行纪念而出的1款5公斤金猫,都是精制币。这个板块,稀缺性为重中之重。如1984年12盎司金猫,为中国首枚大规格熊猫币,只发行250枚;1991年12盎司金猫,实铸量只有102枚;1991年5公斤金猫,发行量只有区区10枚,这款熊猫币是中国钱币国宝中的国宝,曾于2011年在日本钱币拍卖会上创出合人民币8位数的历史纪录。和大规格金猫一样,大规格银猫也全部为精制币。这个板块的投资收藏也体现了强者恒强的原则,其中1995和1996年12盎司银猫已非常罕见。

  熊猫币中还有具备纪念意义的加字币。加字猫币有几种:一种是纪念熊猫币发行5整年或10整年而发,如1991年加厚金银猫,1996年1盎司、1/4盎司和1/10盎司金猫,2002年铂金币和镀金公斤银币,以及2007年25周年金银套币,以及今年的30周年金银币。另一种是为纪念某个事件而发,如:钱币博览会系列加字币、商业银行系列加字币、中国旅游年加字币、沈阳园艺博览会加字币等。从收藏的角度看,1991年加厚金银猫是迄今唯一的加字、加厚金银猫。金融类加字熊猫币由于本身已成系列,也特别容易受专题集币者或金融从业人员的青睐。

  熊猫币也不全是金银材质,如熊猫铂钯币。钯币只有1989年、2004、2005年的3款;铂币的队伍要大很多:1987—1990年、1993—1997年、2002—2005年均有铂币出现。从这些币的发行量、铂钯的珍稀性、投资性价比而言,无论投资还是收藏,这个板块都值得重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