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金银币市场迎来蛇年style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4日 11:41 信息时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蛇年将近,贺岁类金银产品开始走红,其中一向红火的生肖题材金银币较往年提早发布,预计将于本月20日左右亮相广州市场。尽管蛇年的关注度不如虎、龙、猴等生肖年份,不过,作为生肖系列的一员,蛇年金银币仍被认为有很不错的投资前景。而由于近段时间金银币市场陷入成交清淡期,分析人士预计蛇年金银币的面世价格低开或平开,这将利于投资者抄低位入手。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舒

  蛇年币下周亮相广州

  从1983年开始发行的生肖币,已经有29年的历史。生肖金币是一个大家族,从形制上看就有最普通的圆形以及扇型、梅花型等;从重量上看则有1/10盎司、8克、1/2盎司、1盎司、5盎司、12盎司和1公斤等规格。由于生肖文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影响与受关注是其他题材难以超越的,因此,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向来非常好。

  上月中下旬,央行公告称定于10月25日发行2013中国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记者对比发现,蛇年生肖金银币的发行情况、设计理念都与龙年相近。这一套蛇年纪念币共15枚,其中金币8枚,银币7枚。在发行量方面,最小规格、最为大众青睐的1/10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的最大发行量为12万枚,最大规格的10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其最大发行量仅18枚。

  昨日记者从广天藏品一门店了解到,蛇年金银币暂未到货,可接受预订。资深钱币专家陶坚预计,11月20日左右将有大量货进入广州市场,整体价格可能较去年底发行的龙年金银币略低,单银价格预计将在800到1000元之间,金银套装价格3200至11000元不等;数量方面,进入广州市场的单银约1000枚,套装约900套,大规格银币约100枚,大规格金币50枚左右。

  1/2盎司或成绝版规格

  记者了解到,我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早期发行的金币品种,其规格大多以1/2盎司居多,近年来发行的金币规格逐渐降为1/3或1/4盎司。不过,生肖系列金银币由于需保证题材与品种的延续性与统一性,只能依然保持始发时的规格,所以仍保持有1/2盎司规格的金币。随着该品种的发行的结束,1/2盎司规格的金币或将成为发行规格的绝版,这间接地抬高了仍保持有1/2盎司规格的蛇年金币的收藏和投资身价。

  此外,梅花形金银币的1/2盎司金币的发行量没有扩容,这意味着它更为抢手。原来,从2010年起,生肖题材系列中的圆形、彩色、扇形三款造型的金银币的发行量分别被进行了扩容,以2008年底发布的牛年金银纪念币中的1/10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例,其最大发行量为8万枚,而此次发行的蛇年金银纪念币中,1/10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的发行量已达到了12万枚,与此同时,1/2盎司梅花形金质纪念币的最大发行量与牛年一样,都是8千枚。目前生肖系列只有梅花形1/2盎司金币的发行量尚未扩容,今年发布的蛇年金币同样保持原有的发行量。

  “大众款”投资前景不错

  在生肖题材金银币中,1/10盎司生肖金币是风靡市场的“大众款”。陶坚分析指出,因为它的价格一般除了在刚发行时经历一小段价格定位期而小幅波动,正常情况下波动的幅度都比较小,因而难以吸引市场的投机资金。而对普通市民来说,1/10盎司生肖金币是所有生肖金币中规格最小、价格相对最便宜的一款,所以,它成为市民收藏、赠礼的好选择,也是进出终端群最多的品种。据了解,1/10盎司生肖金币也是礼品市场的消费主力,有的市民购买或接受馈赠后,还将其搭配项链来佩带,作为自己的护身符。

  陶坚指出,一直以来, 1/10盎司生肖金币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可以用稳健二字来概括。在具体的品种中,热门生肖题材的市场表现尤为突出,比如,1998年虎年生肖金币和2000年龙年生肖金币,其目前市场价要远高于其他品种,分别为850元和1200元。陶坚告诉记者,目前,上一轮1/10盎司圆形生肖系列的市场价格都是发售价的三倍以上。

  陶坚分析指出,1/10盎司生肖金币的投机价值低于彩金银币,而高于熊猫普制金币和本色银币,其承担的市场风险则远低于彩金银币,而与熊猫普制金币和本色银币差不多。从它过去的市场表现分析,其每年平均的价格涨幅在5%~15%之间。尽管蛇年题材不如虎年、龙年热门,但基于生肖题材这一天然优势,这一“大众款”仍有很不错的投资前景。

  何时入手最合适?

  我国目前贵金属纪念币的消费,主要体现为收藏、投资与礼品三个方面的功能。面对即将新鲜出炉的蛇年金银纪念币,有意向的投资者应如何选择入手时机?

  记者采访钱币专家了解到,金银纪念币的价格与国际金价有一定关联,国际金价的大幅上扬将使金银币的收益率大幅提高。万一国际金价大幅下跌,生肖题材金银币由于有好题材这一“护身符”,往往比熊猫普制金币等品种抗跌。

  以往金银币新品上市时,由于题材好、货源不充足、市场需求量又大,在二级市场上很容易出现价格虚高。陶坚预计,蛇年金银币的面世价格可能比去年底发行的龙年金银币略低,出现低开或平开之势,随后可能随国际金价走势出现波动。注册黄金分析师何伟锋表示看好接下来直至明年1月的金价表现,他指出,美国大选过后,连任的奥巴马政府将面临财政悬崖的挑战,11月内黄金的避险需求有望大增,金价将再挑战1800美元一线。

  现时临近圣诞、元旦、春节等多个节庆日,蛇年金银纪念币也有望迎来一波礼品行情。陶坚建议,收藏人士可选择春节前后或明年6—7月间购入,大众投资者可选择在春节前购买。而长线投资者的入市时机选择,建议看准邮币卡市场行情低迷、国际市场黄金价格短期下跌、市场货源大量涌现等价格走低的情况下入手。

  此外,陶坚提醒投资者,不妨多关注银币的表现。今年以来,银币的亮丽表现甚至超越了金币,接下来,12月底到明年1月中旬期间,蛇年银币的价格很可能高于去年的龙年银币。因为国内货源入市是一批批进入的,而海外货要到春节前后才能返销国内,12月底到元月中旬正是礼品需求的旺季,短时间的货源紧张很可能推高价格,适合短线投资者关注。

  哪款蛇年金银币适合你?

  长线投资:

  4款1盎单银币或套装银币

  圆形金银套装

  5盎司彩银或1公斤银币

  短线投资:

  梅花形金银套装

  1公斤金币

  5盎司金币

  (本期理财顾问:粤宝黄金资深钱币专家陶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