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跌蛇年梅花币大涨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0日 09: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蛇年生肖圆形彩色银。 蛇年生肖圆形彩色银。 蛇年生肖梅花形银。 蛇年生肖梅花形银。 蛇年生肖圆形本金。 蛇年生肖圆形本金。
蛇年生肖梅花形金。蛇年生肖梅花形金。

  金银币投资

  其余品种价格普遍下跌 藏家提醒投资金银币应重视“料价比”

  上周末,一年一发行的生肖金银币终于又在广州上市了,其价格发展与往年迥异,梅花型套币价格大涨17%,其余产品价格普遍下跌,其中圆形套币下跌幅度超过20%。

  对比龙年“梅花”,蛇年“梅花”所含黄金材料价值在其销售价格中所占的比例走低至39%,买“梅花”更加不划算;收藏爱好者普遍质疑发行方的定价机制:2012年钱币市场价格普遍下跌,金银现价不如去年同期,“梅花”生肖价格却大幅走高,显然与市场规律并不相符。

  部分藏家认为,无论已发行的生肖金银币,还是即将上市的生肖金银条,核心价值都是一块金银材料,商家不应无限制地吹捧其工艺与纪念价值;投资者更应逢低买入。

  文、图、表/记者井楠

  市场:商家没把握 定价差异大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蛇年生肖纪念币上周五已在广州市内全面上市,其整体价格与往年相比变化很大。

  一是梅花金币的价格暴涨,金银套币的零售价在13000元到14800元之间,折后平均价约为13500元,比2011年11月上市的11500元每套的龙年生肖金银币价格上涨了17%;二是其余产品的价格普遍下跌,为近10年来生肖金银币第一次出现的普跌走势。其中的圆形金银币价格下跌最为剧烈,部分广州商家仅卖3000元每套,较2011年的龙年同类产品价格下跌了20%以上。

  而且,广州市场商家之间的定价差异很大,与往年统一销售的局面大有区别。也许是因为对今年钱币大跌走势心里没有底,很多零售商很难定出本次生肖币实价,一天三改价格。仅梅花生肖一套,沿江路某商家卖13000元,北京路商家高至14800元,天河城附近商场的价格从13500元到14000元之间不等,最低、最高价格相差超过10%。

  质疑一:市场普跌“梅花”一枝独秀?

  对于藏家来说,圆形金银币价格下跌固然大快人心,但梅花型价格大幅度上涨,却让人愤懑。回顾2011年11月初,国际金价在1750美元~1800美元区间盘旋,比目前1720美元的价格要高,同期的金银产品价格本应小有所跌。圆形、扇形价格较之去年都有小跌,梅花形为何反而大涨?

  而且,受纸币市场的影响,2012年上半年金银币价格整体下跌,水浒、奥运会主题的产品,跌价幅度都超20%,历年的生肖金银币跌价也在5%~20%之间不等;直到9月之后,随着节日礼品需求的上升,整体价格才有企稳的态势。

  在此情况下,梅花生肖逆市涨价确属反常,部分投资者推断,不排除发行方有意抬价的嫌疑。

  质疑二:“梅花”“料价比”比去年低

  仔细研究梅花金银币的价值构成,其材料仅为二分之一盎司,折合15.5克黄金,按照目前345元每克的黄金价格来折算,黄金材料价值为5348元,在13500元的销售价格中仅占比为39%(俗称“料价比”),要比去年46%的“料价比”低出7个百分点。

  与之相比,扇形蛇金银套币销售低至5800元,其“料价比”高达61%;而圆形金银套币的“料价比”为35%。

  商家回答

  “梅花”热卖存在跟风炒作因素

  对于记者价格方面的质疑,商家当然不会认为自己的产品价格高:“梅花(金银套币)发行量只有8000枚,扇形从去年起扩大了发行量,有3万枚,圆形更是高达12万枚;发行量是决定投资价值与市场价格的最重要标准。”

  记者在广州市内走访了中国金币、广东粤宝、广天藏品的零售门店,发现圆形金银币的货源十分充足,扇形金银币偶有缺货,梅花形金银币则多无现货。

  而据广东粤宝的王超宇经理介绍,梅花价格大升、圆形价格下跌,都与媒体多年来的报道不无关系。“都说梅花发行量小、性价比高,圆形的“料价比”低,很多老顾客看了报纸,都弃小买大,提前订货潮抬高了梅花的市场价格。”而在佛山市的某黄金投资公司,梁先生一次性购买了11套规格不一的蛇年生肖金银币,“自己收藏,不是送礼。”

  据了解,富裕阶层、家庭投资者是金银币产品的主要追捧者,部分人看好明年的黄金价格,计划增加黄金投资量;二分之一的“梅花”重量大,当然是要比十分之一重量的“圆形”更热卖;在资深藏家看来,这其中包含了一些跟风炒作的非理性观念。

  藏家反应

  或等二手市场降价弃“梅”转“扇”

  广大藏家并不愿意跟风追高价。部分人已去二手市场“淘金”了,暂时还没听到生肖蛇造假的投诉。在纵原邮币卡市场,生肖钱币的价格目前要比一手市场价格低出5%~15%不等。

  而部分惯于购买“梅花”的投资者不得已弃“梅”转“扇”,去购买“料价比”更合理、价格更低廉的扇形。梅花的重量为二分之一盎司,扇形重三分之一盎司,前者重量是后者的1.5倍,而前者目前的市场价格约是后者的两倍,当然后者划算了。

  部分投资者则理性观望,认为:“就算扇形的比梅花便宜,价格依然不合理,凭什么黄金就值3500多元,产品就卖6000多元?发行方定高价、控制销售渠道才是高价的始作俑者。”按照2012年新品上市的规律,金银币上市之初,价格大升,之后等海外二手金逐步回流后,价格将逐步回落;部分投资者坚持等待。

  专家观点

  金银币暴涨10年进入缓冲期

  虽然所有商家与多数资深藏家都大力鼓吹金银产品的工艺、纪念价值,但部分务实的收藏者坚持认为,无论金条还是银币,其核心价值不过就是一块金银;现在适逢行业热潮,推高了其虚拟部分的价值;真到了藏家不得不卖的时刻,很可能就是称斤论两卖金银。

  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本人也是资深收藏爱好者,她认为,即使不考虑机构炒作、发行方操控的因素,金银产品的价格变化也会经历高低起伏的过程;从2001年的黄金牛市开始算起,金银币价格暴涨已超过10年,很多产品的价格涨了几十倍;在此情况下,一定会经历一段时间的缓冲期来挤兑泡沫,少则一年,多则两三年时间。在此期间,逢低买入才是明智之举,不建议跟风炒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