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金银币掉价一千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1日 12:02 台海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台海网11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文 沈威/图)龙年接近尾声,蛇年的味道逐渐浓厚。在金银产品市场,生肖蛇已经当仁不让地占据了主角的位置。

  导报记者昨日走访获悉,受国际金银价下跌和生肖题材的影响,蛇年金银产品的价格普遍比去年缩水。其中中国金币发行的生肖金银币,发行价比去年下降了逾千元。

  蛇年币厦门亮相

  昨日,导报记者在市场上看到,金银条、金银章、金银孔钱……千姿百态的“蛇”已经爬上了形象各异的相关产品,占据了金银币柜台的抢眼位置。

  而在众多生肖金银产品中,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生肖金银币无疑最受关注,藏家群体也最大。在10月底央行正式公布发行后,这两天它们终于在厦门市场上现身露脸。

  “之前有收到不少预订,这两天才刚到货。”昨日,中国金币明发专营店刘经理告诉导报记者,像往年一样,每套蛇年生肖币共有15枚金银纪念币,其中金币8枚、银币7枚。

  其中,1/10盎司金+1盎司银的本色金银币,目前的价格大概为3100元,而相同规格的彩色金银币,市场价约3600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价格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000多元。

  导报记者了解到,同样是1/10盎司金+1盎司银的规格,去年本色金银币发行之初的价格在4000元以上,而彩色金银币则突破了5000元。

  龙年生肖币也应声下跌

  “今年生肖币算是回归了理性。”业内人士介绍,去年龙年生肖币发行时,价格高企,除了龙题材受宠的因素外,市场的炒作也是一大原因。

  而今年发行价的低开,也吸引了更多个人藏家的关注。商家透露,除了礼品需求外,今年的零售量显然好于去年。

  蛇年生肖币发行价大幅下降,去年发行的龙年生肖币也未能幸免。像龙年本色金银币,目前价格已经回落到了3300元附近,彩色金银币也回落到了4300元左右。均比最高峰时下降了1000多元,降幅达两成以上。

  当然,也有强势的品种。像2009年发行的牛年彩色金银币,因为是该系列的首套产品,发行时价格不过3000多元,目前市场价已经高达2万元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蛇年生肖币行情的走低,与国际金价的走势有一定的关系。据了解,去年11月初,国际金价在1750美元~1800美元区间,比目前1720美元的价格略高。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生肖金银币行情虽与金银价相关,但并不直接挂钩。生肖币行情的下降,主要还是与题材和市场炒作有关。与生肖龙相比,蛇的受欢迎程度显然稍逊一筹,而且,今年的投资大环境显然也不如去年,资金炒作的因素比较少。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选购金银产品时,最好要优先选择权威发行机构的产品。此外,料价比(金银材料价值占销售价格的比重)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料价比越低,说明溢价就越高,与金银本身价值也脱离得比较大。(张顺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