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金银币发行价下跌超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5日 09:20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见习记者 曾芳

  随着蛇年的临近,蛇年生肖纪念币已于11月22日在重庆首发。但记者昨日走访重庆市场发现,受国际金价走势及生肖题材效应等影响,蛇年生肖币发行价与去年上市的生肖纪念币品种相比便宜一成多。与此同时,此前发行的多个热门币种价格也一路走低,金银币市场大有提前冬眠的趋势。

  重庆市场受追捧

  昨日,记者走访我市钱币公司和部分金店看到,金银条、金银章等各种类型的蛇年金银产品已经摆上柜台。在众多金银产品当中,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生肖金银币无疑受到更多的关注。“蛇年生肖金银币在重庆市场还比较受欢迎,”重庆钱币公司有关人士告诉商报记者,发行首日店还没开门,就有几十位市民在门外等候。

  “前来购买蛇年金银币的顾客有不少热衷生肖金银币收藏,或者想保值增值。”上述人士介绍,昨日上午,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就一次性地买了7套本色、彩色生肖金银套币,共计2万多元。

  据了解,目前蛇年金银币在我市钱币公司公开发行,银行、金店等渠道还未开始销售。

  发行价下跌超一成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蛇年金银币吸引不少个人藏家购买的原因是今年发行价的走低。

  “同往年一样,此次发行的蛇年金银纪念币共有15枚,其中8枚金币、7枚银币。”重庆钱币公司有关人士告诉商报记者,这套蛇年金银币共15种规格,但是目前进入重庆的只有13个规格,缺少最大规格的10公斤圆形金币以及面额为200元的1/2盎司梅花金币。

  在金币价格方面,1/10盎司金+1盎司银的本色金银套币首日发行价为3100元,与龙年本色同规格的生肖金银套币3600元的发行价相比,下降了一成多。

  两因素致价格下降

  据了解,尽管蛇年金银币在我市销售不错,但火爆程度远远赶不上龙年金银币的销售情况。业内人士分析,受今年国际金价走势的影响,生肖金银币行情也受到一定影响。数据显示,去年11月初,国际金价在1750美元~1800美元区间,比截稿时1720美元的国际黄金价格略高。

  此外,生肖题材效应、市场炒作等因素也拉低了其发行价。据了解,生肖文化在中国历史悠久,因而生肖题材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一直较好,受到不少收藏者和投资者关注。但比起龙、虎、牛等人们比较喜好的生肖,蛇年受关注度一般,其生肖题材效应明显不如龙年;而且目前宏观经济环境低迷,市场炒作的热度也相对较弱。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金银产品,最好选择有正规资质的公司。同时,金银产品都存在一个料价比的问题,即金银材料占销售价格的比重。除了金银材料本身的价值,还有工艺附加值等。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蛇年生肖金银币肯定不能错过,但如果单纯投资,还是选择金条比较合适。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