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古钱币价格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7日 08:27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讯】近来,银川很多手中压了古钱币的人,为藏品难以“变现”而着急。

  记者日前走进银川古玩城发现,古钱币市场价格有较大幅度下跌,交易古钱币的人寥寥无几,市场上人们大多问问行情,出手的人很少。

  “一直在降,没回升的迹象。”市民李先生说,他年初从银川古玩城收购了20枚民国8年的银元,当时的价格是850元/枚。如今,同样的银元,价格已降至600元/枚左右。

  古钱币爱好者马承志最近需要钱,将去年买的龙钞拿到市场上一打听,才知道行情已大变。“去年价格是1张3100元,现在已经跌成1450元,一年下来赔了8万多元。”手里拿着龙钞,却卖不上价,马承志干着急,没一点办法。

  西北钱庄老板陈则驿已在古玩城经营多年,他主要经营古银元等古钱币。以前,小摊从早上一开张,总会有顾客、玩家不断前来了解行情,有些也会拿着货让他瞅瞅品相,陈则驿一天忙得不可开交。

  如今,陈则驿闲多了。他告诉记者,最近以来,金银价格都在下跌,影响到古钱币行情,古钱币价格下跌明显,“同样的货,有的降幅超过50%。”

  “有货就拿过来,看品相给价”。盛世收藏古钱币店老板高光斌最近也闲着没事干,老和伙计们打牌。遇到顾客询问,高光斌显得很热情,起身详细介绍不同年份的银元、龙元的价格。

  高光斌告诉记者,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以来,古钱币市场明显惨淡,有货的不出手,要货的不出钱,“行情一塌糊涂,除了银元,纪念币、龙钞、奥运钞、建国钞等钱币收藏价格也跌了近一半。”

  在另一家古钱币城,早上9点30分,只有一家门市开张,店老板悠闲地上网种着菜。其他店铺都还未开门。

  “价格降了,有货得看品相,才能议价。”记者以民国8年的银元向店老板询问价格,老板说,价格好的时候,1枚有卖到900多元的,现在基本在600左右,品相不好的也就500多元。

  “去年开始,古钱币市场就开始下滑,不论是价格还是成交量都有大幅下跌。”对于古钱币价格下跌,银川市一拍卖公司负责人分析认为,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宏济形势的影响;国内艺术市场自身的调整以及前期古钱币价格上升幅度较快等。

  “总体来看,是符合市场规律的。”陈则驿认为,依他多年从事古钱币生意的观察,古钱币价格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较大,从2008年到2010年,古钱币价格普遍有较大幅度上涨,此间,大量资本进入古钱币市场,也对古钱币价格有一定的炒作,到2010年5月,古钱币价格达到最高点。

  也有古钱币玩家对收藏前景表示乐观。“品相完好的珍稀古钱币的价格依然比较稳定,并没有出现所谓暴跌的现象。”玩家刘建平告诉记者,和其他古代艺术品相比,古钱币的价格较低,收藏者较为广泛。此外,国内古钱币收藏市场发展相对健康,人为炒作因素较少,价格水分少。而且作为古代艺术品,古钱币存世量有限,材质珍贵且易于保存。

  对于藏家来说,古钱币的流动性较差是其作为投资品种的潜在风险。“古钱币没有固定价格,主要看品相,同一件艺术品在不同场合的成交价差别往往很大。当藏家急于‘变现’时,通常需要付出很大的折现成本。”陈则驿说。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