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其珍贵的1983年熊猫银样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3日 11:27 新浪收藏 微博

1983年精制10元熊猫银币样币一枚 1983年精制10元熊猫银币样币一枚

  葛祖康

  继2011年泓盛拍卖公司秋拍推出中国熊猫金币中最珍贵的一套金样币,并以800多万元人民币被国内顶级藏家收入囊中后,今年泓盛拍卖公司秋拍又有目前世界上最珍贵的一枚熊猫银样币呈现给顶级收藏家。

  1983年初中国人民银行所属中国造币公司为了贯彻国务院国发[1979]250号文件,进一步扩大中国现代贵金属币生产,发行,中国造币公司副总经理徐吉周先生,造币公司二处经理贡清栋先生和美国熊猫金币公司总裁马丁•威斯先生、美国MTB银行特亚滋高级副总裁、日本泰星邮票钱币公司总裁岗政道先生。新加坡泰星邮票钱币公司总经理林文虎先生等海外四大经销商洽谈,共同确立铸造发行1983年版熊猫银币。

  因为我国在贵金属币发行初期,造币设备绝大多数是解放前的旧设备,压力机很小只有360吨,只能压印35毫米直径内的币,故此前我国生产发行的银币都在33毫米以内,1980年造币厂添置了1台600吨压力机。所以第一次余敏设计雕刻压印的1983版熊猫银币直径虽已超过33毫米,可是经销商们仍觉样币太小,这枚银样币是中国国土上产生的第一枚熊猫银币。林文虎先生看后提出,银币直径最好和中国传统机制银元尺寸相仿,这一提议得到一致赞同后,中国造币公司决定还是用余敏原设计图,把直径改成38.6毫米,这样1983年版熊猫银币才正式发行。并一举荣获世界最佳银币奖。

  事后中国造币公司通过上海造币厂把这枚熊猫银样币转为销售品,以普通银币的价格将这枚银样币卖给了新加坡收藏家林文虎先生。

  据中国造币公司,上海造币厂存档及当事人的证明,以及造币公司通过上海造币厂卖给林先生这枚银样币的发票都一一显示了这枚1983年熊猫银样币流传有序,脉络清晰,合理合法。这枚熊猫1983版银样币符合了呈送审批样币的所有要素,所以更显珍贵。

  林文虎先生把这枚熊猫银样币送美国NGC国际评级公司进行评级,并注上了自己的姓名。

  一枚珍贵的呈样币一定是流传有序,脉络清晰,合理合法的持有。

  林文虎先生祖籍中国福建,他从1979年销售中国第一套贵金属章“北京风光”起就从事中国现代贵金属币章的销售业务,并多次投资开发了中国现代贵金属币章项目,如:中国-新加坡友好金银币、徐悲鸿诞生100周年金银币、1989年熊猫1盎司钯币等。

  他热心于中国的长城修复事业,建议全世界捐赠修复长城,并建议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修复长城纪念金章。

  林文虎先生一直非常重视和看好中国现代贵金属币章,他经营的新加坡泰星邮票钱公司1994年在上海举办了第一次新加坡-中国钱币展,使中国收藏者第一次领略了中国现代贵金属币的丰富,壮观和极富艺术性。

  钱币呈样币,是钱币收藏中最顶尖、最稀少、最珍贵的收藏品,是全世界顶级钱币收藏家一辈子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

  中国现代贵金属币的呈样币由于中国金币总公司的重视和严格管理,流通在收藏界的只是早期极少的几种呈样币,是中国钱币发行史上最稀少的珍品。

  中国著名钱币收藏家陈景林先生是我国拥有最多样币的大藏家,他也只有四枚呈样币!钱币收藏家王正先生是我国拥有5盎司以上大规格金银币最多的现代贵金属币收藏家,可他却为拥有一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铜样币而自豪。

  要拥有一枚中国现代贵金属呈样币,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要善于抓住机会,要靠缘分。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