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版翻车章收藏价值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4日 09:52 现代快报

错版长江大桥单枚章 错版长江大桥单枚章

  红色藏品由于承载着收藏者对革命年代的情感,一直以来拥有大量的忠实藏者。毛主席像章作为制作种类最广、做工精湛考究、影响意义最深的红色藏品,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收藏者的关注。日前,笔者在朝天宫古玩市场几家经营红色收藏的店里了解到,新一轮红色收藏热正在升温。

  错版“翻车章”收藏价值高

  说起这几年民间市场收集毛主席像章的走势,二楼“火红的年代”店主石先生告诉笔者,虽然这一门类藏品存世数量大,但价格依然能保持在每年10%的增长幅度,一些名章的价格更是翻倍。他介绍说,毛主席像章从材质上分大致主要以陶瓷、铜、铝、塑料为主,种类上分为纪念章、特殊章、对章、套章、编写像章等,从形状上来说有圆形、心形、五角形等,另外还可以用彩版和红版等形式对其进行划分。“搞红藏几十年,通过交换、购买,也淘到不少珍品毛主席像章。”石先生向笔者展示了一枚俗称“翻车章”的错版章。记者注意到,这枚毛主席像章大小为10公分,圆形,无背文。像章正面为毛主席头像衬以南京长江大桥图案,大桥上方飘着四根彩带,像章最下部分是一辆侧翻的汽车,这正是这枚像章的珍贵之处。他表示,在文革时期对毛主席像章在生产和设计上都十分严谨,能生产出来并且流出的错版像章少之又少。这枚错版章和其他毛主席像章一样都记载着一段历史,被刻上时代的烙印,收藏价值很高。

  江苏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马主任介绍,毛主席像章的制作高潮是在文革时期,尤其是1967年至1969年达到顶峰。毛主席像章工艺之精、数量之大,在徽章史上堪称奇迹。据粗略统计,文革时期制作的毛主席像章数高达10多万个品种、80亿枚之多。当时不仅有正规的证章厂大批量生产,连小城镇的五金厂、白铁社也积极参与其中。他回忆说,童年最有趣的事就是小孩子之间相互攀比谁佩戴的毛主席徽章最大最漂亮,一旦自己的徽章超过其他人,自己就会感到十分自豪。

  对章和套章很有收藏价值

  收藏毛主席像章除了要挑选精稀品种的单枚章之外,有意义的套章和对章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石先生说,毛主席像章的种类非常多,他自己就收藏了很多江苏对章。笔者了解到,对章即同一单位就特定内容并按照某一特定风格制造的有内在联系的两枚像章。石先生的展柜里就有一套别致的子母章。这两枚章主图、附图和花边完全相同,背文一致,写有“南京军区第二次四好连队代表大会”,仅仅在大小上有区别。笔者看到,像章正面为毛主席头像衬以四面红旗和三本书,分别为《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象征着全国人民一起学习“老三篇”的精神。像章四周还带有葵花边,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周围。该对章设计之美、内涵之丰富,堪称经典。

  马主任认为,从历史和文化艺术角度来说,毛主席像章是世界空前绝后、独树一帜的艺术收藏品。毛主席像章作为徽章文化的物质载体,除了颇具文物价值外,还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目前的价格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