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价值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7日 08:07 新浪收藏 微博

  作者:李明海[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2年10月25日发行2013中国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15枚,其中金币8枚,银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套金银纪念币分别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和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15枚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中,发行量最少者为10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0公斤,直径180毫米,面额1000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18枚。而发行量最大者则为1盎司圆形银质彩色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盎司,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20000枚。

  生肖金银纪念币是一个大家族,由于生肖文化在中国的历史非常悠久,在华人中的影响也无与伦比,所以以生肖为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在钱币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一直就比较好,也吸引了不少收藏者和投资者的关注,同时也是礼品行情的大户。从一直威风凛凛的龙头品种彩金虎币到故事多多的彩金龙币,再到彩银牛币,生肖金银纪念币演绎的是一个又一个财富的神话。

  生肖金银纪念币从形制上区分就有最普通的圆形、长方形、扇形和梅花形等;从材质分有铂金和黄金;从制造工艺分有本色金币和彩色金币;从重量分则有1/10盎司、1/4盎司、1/2盎司、1盎司、5盎司、12盎司和1公斤和十公斤。

  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历来是钱币收藏者和投资者关心重视的品种,蛇题材金银纪念币同样不会例外。分析生肖蛇金银纪念币的投资价值,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去把握:第一是题材的溢价幅度,生肖题材固然是十分具有优势的题材,但是二级市场上的价格通常会以溢价的形式将其表现出来。第二是题材的相互比较,十二属相中,人们比较喜好的是虎、龙、马,2013年的生肖蛇金银纪念币是比较一般的。第三是货源的发放程度,通常情况下,如果资源集中到市场,则这些品种的市场价格将下跌,反之则会上涨,由于货源因素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所以短时间里生肖蛇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格也会上下震荡,尤其是在春节前比较活跃的时期。第四是礼品的消耗程度,礼品消耗通常与宏观经济景气与否、是否有替代品等相关。第五是发行量的多少,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其发行量前后基本上是统一的,但是有时候也有例外。

  在辛卯(兔)年金银纪念币和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连续大幅扩容后,从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身上可以看出央行的扩容步伐已经暂停了,癸巳(蛇)年各款金银纪念币的发行量与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的发行量完全一样,这也是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的最大特点。事实上,尽管暂停扩容,对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的面世价格而言,已经没有像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那样高开了,这是由几方面因素决定的:首先是现在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比较低迷,估计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的面世价格将比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的面世价格低20%左右。至于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后市的价格演变,低开就是一个机会。其次是目前整个国家的经济形势不太乐观和明朗,由于资金面没有以前那样的宽松,使得积极介入金银纪念币板块的资金有所减少,这也是近来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比较低迷的一个原因。第三是由于经济运行不太景气,作为礼品消耗大户的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所受到的负面影响就比较大。

  当然,2013中国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作为除了熊猫金银币外另外一大题材的金银币,始终会是收藏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而2011中国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受到的关注程度同样也会比较高。

  由于各种不利因素综合起作用,使得各方对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的期望值大幅降低,这对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而言,是一种好事,只有各方期望值大幅降低,金银纪念币收藏投资者才可能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买到这些金银纪念币,从市场层面分析,也只有价格相对合理,才能够使得这些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消耗分散得彻底,这些品种可能会在底部徘徊较长时间,但是,却给后市留下了上涨的可能和希望。如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