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市场是否又将经历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2日 10:13 金融博览·财富

  文/ 铁马王子

  最近,金银币市场的行情转换与中国北方季节气候的转换在节奏上颇有几分同步之处。每年夏天,炎热的天气使人困顿、懒散,金银币市场也开始进入行业所谓的“歇夏期”。在此期间,金银币收藏投资者缺乏做多的热情,市场交易低迷,整个行情显得比较沉闷。

  在秋高气爽、气候宜人的秋季,金银币市场通常也会迎来“金九银十”收获的季节。9 月份前后,各地钱币礼品公司开始着手为中秋、“十一”双节备货,金银币市场行情开始启动,市场交易越来越活跃,成交数量、交易价格不断攀升。在双节前一周,受整个社会节日行情的刺激,金银币市场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一般都会达到一个短期波峰。

  “十一”长假过后,天气逐渐转凉,节日过后的金银币市场人气也越来越弱。此时,如无重大社会热点题材,整个金银币市场行情将再度陷入一段时间的沉寂。目前,正值金银币市场行情沉寂期,不上不下的尴尬行情煎熬着众多钱币收藏投资人士。沉寂的市场行情让人产生疑问、充满困惑。

  这种沉寂期还要持续多久?金银币市场的牛市行情是不是已经结束?下一步市场行情是向下继续探底,还是向上企稳寻求突破?金银币的熊市是否已经来临?对当下诸多金银币收藏投资者热议和关心的话题,在此笔者也结合多年的经历,谈谈个人对金银币市场的一些看法。

  黄金价格: 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众所周知,影响金银币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包括金银币的题材、设计生产工艺、实铸量、金银价格、沉淀消耗情况、品相等。但实践证明,这些影响因素仅对具体的金银币价格产生影响,能对整个金银币市场行情产生影响的因素唯有黄金和白银的价格,特别是黄金价格的走势。这就犹如资本市场中左右某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因素比较多,如上市公司财务状况、未来发展潜力、公司领导层、销售渠道、技术能力等,但能决定整个大盘行情的只有宏观经济的基本面。

  或许有人会以“老精稀”产品独立的行情走势进行辩驳,但细心观察市场所谓“老精稀”产品的价格走势,尽管这些产品价格已远远脱离金银材质本身的价值,受黄金行情影响偏小,但是其也随整个金银币市场行情高涨而价格飙升,行情低迷时,其产品价格也是跌跌不休。也就是说“老精稀”行情同样受金银币市场整体行情左右,而不像有些人理想化地希望“老精稀”产品能带动整个金银币市场的行情。要知道,目前金银币市值已足够大,单凭“老精稀”产品或者炒作其他新品,或者凭几位所谓的收藏投资专家的忽悠是不能左右整个金银币市场行情的。

  回顾金银币市场的几次牛市行情,黄金价格的不断上涨始终是支撑金银币市场行情的一个重要因素。1999年,国际黄金价格从250 美元起步,至2003 年的450 美元左右,从而催生了2002年至2003年的金银币市场行情。经过2年左右时间的震荡调整后,2005年国际黄金价格从450 美元左右起步,价格一直上涨到2011年9月的1920美元,从而有了金银币市场的大牛市。

  同样,黄金的弱势盘整也严重影响到金银币市场的行情,自2011年9月以来,金银币市场老品价格持续下跌,新发行产品也有不少跌破了零售指导价。相对2011年之前的牛市行情,目前市场人气涣散,收藏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

  初涉金银币市场的投资者在刚刚进入时,多以黄金白银本身的价值评估金银币价格的高低,判断是否入场。几经牛熊转换考验、教育的金银币收藏投资者,也越来越认识到黄金行情是金银币市场的“天”,在金银币的其他价值尚未完全挖掘,尚未被广大收藏投资者所普遍认可之前,黄金行情依然是金银币市场行情的最重要决定性因素。当前要在金银币方面获得稳定收益,就要学会看“天”吃饭,把握行情周期,顺应市场规律谋定而后动。

  股市行情: 滞后间接影响因素

  要进一步理解金银币市场的走势,还要了解金银币的购买群体。金银币依用途不同,其购买群体大致分为三类:一是礼品消费群体,二是投资群体,三是收藏群体。

  礼品消费在金银币消费中占有比较大的比重,购买礼品的消费者以新发行产品为重点,特别是对时下社会重大热点题材、生肖类题材等比较感兴趣。也正因此,金银币市场会受年度中秋、春节两大中国传统节日的影响,在节日前通常会上演一波礼品行情,而“五一”至“十一”期间,因无重大节日,市场量价成交萎靡,出现所谓的“歇夏期”,整个行情走势正如文章开头所描述的那样。

  据了解,金银币纯收藏群体(指那些只买不卖,考虑为后代保留的人员)目前还比较少,其购买行为、购买时机、所购产品具有较大的随意性,对整个金银币市场行情基本不产生影响。

  再看金银币投资群体,这里面包括马甸、卢工等二级市场经营者,因为他们在经营过程中也经常参与投资,也包括社会上的有其他职业兼职投资的散户。这些参与金银币投资的人员一般都是“时尚”的有经济头脑的成功人士,这部分人员一般都有在其他投资领域成功的经历,有承担风险的能力。绝大部分人同时在股票市场上有比较大的投资,为均衡个人资产投资结构,他们会选择低风险的金银币产品,以个人认为合适的价格购买后作为储备资产,待升值后卖出。也就是说他们把金银币产品作为投资替代品,在A 股市场行情上涨一段时期后,股票积累的收益和风险同时升高,此时他们会兑现收益,去投资估值更低的金银币;反之,A 股市场下跌之时,也会吸引金银币市场上的资金去投入资本市场或者股票被套使他们没有多余资金转战A 股市场。也就是说,金银币市场行情与A 股市场有着正相关关系,只不过金银币市场通常会滞后一两个月。

  2007 年之前,A 股经历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金银币市场随后也出现一轮大牛市,不少金银币产品价格实现翻番,甚至翻几番。2007 年之后,上证指数从6100 多点跌到目前的2000 点左右,使得众多投资者资金严重套牢,也使他们无力在金银币二级市场上投资做多,缺乏资金的金银币二级市场只能呈现目前低迷沉闷的状态。

  周围市场:关联影响因素

  金银币、纸币、流通纪念币、邮票等都是大众收藏品,它们目前同处一个收藏市场。从历史上看,邮币卡各板块之间存在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关系。

  特别是在1997 年之前,邮票市场对金银币市场行情曾起过主导性作用,1997 年之后,随着金银币市值的扩容,邮票市场对金银币市场行情的影响力有所减弱,但对金银币收藏投资者来说,邮票市场仍是个风向标。纸币、流通纪念币、邮票的行情走势仍可以起到一定的借鉴参考作用。因此,我们在关注金银币市场的同时,也应关注到纸币和邮票等板块的走势。

  与纸币、流通纪念币以及邮票相比,近年来金银币的涨幅要逊色很多,在过去的这波行情中,纸币、流通纪念币以及邮票中的许多品种都出现了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上涨,比如流通币中的贺岁羊币、三版纸币、生肖邮票等品种。金银币由于绝对价值较高,单品的资金需求大,加上市场变现不畅等因素,导致社会游资的介入程度不深,因此,相对其他板块,金银币的上涨较为平稳。但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随着纸币和邮票等收藏市场相继进入深度调整,邮币卡集藏市场的人气和信心受到严重挫伤,目前我们虽不能轻言纸币和邮票的牛市周期已经彻底走完,但至少在一两年内,纸币和邮票市场都难有大的起色。周边市场熊气漫漫,观望气氛浓郁,对金银币市场无疑也会产生消极影响。尽管在过去相当一段时期内,金银币市场走出了与邮票和纸币截然不同的单边上涨行情,但这次在同样经历了一个大的牛市之后,金银币市场也需要进行充分的调整和休养生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