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古钱币升值潜力可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 11:57 黑龙江日报

一枚小小的钱币背后掩藏的是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的历史与文化,从“金朝时期“再到“八一五光复”,造就了龙江特有的钱币   一枚小小的钱币背后掩藏的是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的历史与文化,从“金朝时期“再到“八一五光复”,造就了龙江特有的钱币 一枚小小的钱币背后掩藏的是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的历史与文化,从“金朝时期“再到“八一五光复”,造就了龙江特有的钱币   一枚小小的钱币背后掩藏的是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的历史与文化,从“金朝时期“再到“八一五光复”,造就了龙江特有的钱币

  见习记者 董盈 记者 杨宁舒

  走进孙亚非的钱币馆,古香古色的气息扑面而来。

  据孙亚非介绍,他的个人收藏史要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目前他收藏的钱币数量已经达到几千枚,种类几乎覆盖各个时期。此外,孙亚非还受邀主编了《中国钱币大辞典》金朝卷,出乎专家组的意料,孙亚非的金朝钱币收藏数量比他们所掌握的金朝钱币数据更加完备。也正是这次编撰工作促使孙亚非编撰了一部《黑龙江货币史》,将黑龙江地区的货币发展脉络梳理清晰,为黑龙江地方性货币发展史的研究提供了参考,书中所列图片均是孙亚非自己的藏品。

  遍布全国 古钱币收藏成大项

  货币不仅是种金融工具,它的背后是一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我国作为文明古国,货币史的研究尤为重要,已经成为一大研究课题。孙亚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钱币收藏在全国已经作为一个收藏界的大项全面开展,国内也经常召开相关研讨会,聚集了众多的钱币收藏爱好者,大家交流经验,互补藏品。古钱币收藏活动主要集中在中原地区,因为中原地区是我国文明的发祥地,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包括陕西、河南、陕西等省,历朝历代也多次建都于此。孙亚非说他在西北当兵时曾拿馍和糖块与街上的小孩儿换古钱币。孙亚非解释道,古钱币的主要出处就是墓穴,不单单是皇陵,也包括一些普通墓穴,因此当地老百姓在种地时常会挖出古钱来,就成了小孩子手中的玩物。除了中原这块集中地,各地也有着自己独特的钱币,如广东地区,作为对外开放较早的通商口岸,首先产生了机制币,这就成了广东的特色收藏。

  独特地缘 龙江钱币潜力可挖

  据孙亚非介绍,黑龙江省独特的历史文化及地域因素使得省内各区域的古钱币具有独有性,因此极具收藏价值。黑龙江货币发展历史相对较晚,生活在这片黑土地上的多是游牧民族,他们过着以物易物的生活。后来唐朝建立,将渤海国(牡丹江地区)封为地方政权,朝贡及往来贸易中,大量唐钱进入黑龙江地区流通使用,后来辽宋货币也大量涌入,所以黑龙江地区宋、辽货币出土相对较多。孙亚非介绍说,现在的一些宋钱普通品买卖时是按斤来计算的,可见宋朝钱币的存世量之多。但这些都是外来钱币,黑龙江地区一直没有自铸币,直到金朝时期,金朝的第一个都城京上京会宁府就位于现在的哈尔滨市阿城区。海陵王正隆三年(公元1158年)开始铸造货币“正隆元宝”,大小仿宋的小平钱。继海陵王之后金世宗大定十八年(公元1178年)铸“大定通宝”钱,分小平、折二两种,在做工和材质上要好于海陵王所铸的钱。此外还有金章宗明昌年间铸“明昌重宝”,当十钱。此后金廷陆续还铸造有“崇庆通宝”、“崇庆元宝”、“至宁元宝”、“贞祐通宝”等钱币。孙亚非表示,金朝钱币是黑龙江地区的典型货币,因其铸造数量少,流通地区狭小,因此收藏价值也就相对较高,孙亚非将金朝钱币作为自己的收藏专题。

  孙亚非告诉记者,黑龙江曾遭沙俄入侵,输入外国银元、羌帖(沙俄卢布俗称)、金票、银券等,这些货币是黑龙江地缘因素带来的产物,具有地域独特性,颇具收藏价值。1945年“八一五光复”,黑龙江地区是全国首先解放的地区之一,为适应经济政治形势的需要,地方政府发行地方货币,如解放区币、县市商会券等,“因只在黑龙江地区发行,货币种类繁多,但数量少,这为收藏带来一定的难度,但也正是因为这样,这些钱币升值空间很大”。

  由浅入深 初涉者从看入手

  孙亚非对初涉钱币收藏的新手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收藏爱好者第一步要从观看入手,多到钱币博物馆和邮币市场上观看实物,认识各个时期的钱币的特点、材质、形制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等等,在观赏的过程中发掘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孙亚非起初收集古钱币时就是因为喜欢钱币上的书法,这些文字多出于大家之手。初涉者还应该阅读各类相关书籍,开阔视野,积累经验,为以后的收藏奠定基础。第二步就是出手购买钱币。初涉者不要盲目购买,建议从购买中高等普通钱币入手,普通钱币存世量较充足,买入价钱不高,而且有一定升值空间,初涉者就能少花一些冤枉钱。坚持下来,研究深入了,经验也丰富了,就可以买一些价格昂贵的钱币了。昂贵的货币多为稀有品、代表性货币或是一些宫币(相当于现在的纪念币),购买机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也许研究咨询后再行购买就会与之擦肩而过,然而当即购买买到假货的风险又很大。第三步是把搜集到的币种分门别类,进行专题收藏。孙亚非的藏品中各个时期、区域的古钱币几乎都有涉猎,但他对家乡因地域原因所特有的钱币情有独钟,于是他决心将金朝货币做成一个收藏专题,卖掉与此无关的一些货币,“以藏养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