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元连体钞飙至1亿:变现渠道狭窄

2012年12月30日 14:5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第四套人民币整版钞发行价约20 0 0元,现一般都在数十万元,号码特殊的达百万元。资料图片 第四套人民币整版钞发行价约20 0 0元,现一般都在数十万元,号码特殊的达百万元。资料图片

  在投资界,曾有投资大师称连体钞为“天生的投资品”,说它是最具挣钱效应的投资品。近日在广州举行一场纸币投资高峰论坛上,一套发行价不过2000元、现报价为1亿元的第四套人民币整版钞就引来众多关注,将不少藏家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连体钞板块。

  其实,纸币收藏里连体钞一向被视为宠儿,即便在今年纸币行情整体滑落甚至遭遇腰斩之下,此板块也仅跌落两三成,显示了很强的抗跌性。业内人士建议,新手进入门槛可选择一两千元到一两万元之间的价位,可关注双龙钞、8 0版50元券4连体钞等品种。

  亿元“大炮筒”发行价仅约2000元

  “大炮筒”是第四套人民币整版钞,号称“钞王”,发行于2001年,发行量1万张,是我国发行的迄今为止唯一一套人民币整版钞。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江则昊主攻连体钞收藏,他的看家藏品便是一套被他标价亿元的“大炮筒”:其号码为关门号10000号,即是人民币整版钞的最后一套,也是属于狮子号中最贵的号码。更为难得的是,这版钞的2元券左上角多出了一个角,俗称“福耳”,是唯一的一套带“福耳”的整版钞。行家都知道,单张钞有“福耳”已经非常难得,而“耳朵”长在关门号整版钞上,几近孤品。

  “钱币收藏很讲究号码,第四套整版钞的开门号是00001,关门号是10000,二者价格都过百万元。”江则昊说,此版钞普通的豹子号如3个“1”、3个“2”就要卖到100万-200万元,再到4个数字相同的狮子号,2010年在拍卖市场上曾拍了360万。

  虽然“大炮筒”如今身价高昂,但最初上市时它的价格才2000元左右。因为当时销售不畅,钱币经销商大量裁切,据说目前存世量4000张左右。江则昊介绍说,物以稀为贵,2006年“大炮筒”涨到1万元时,很多散户恐高出局,但大资金暗中不断吸纳。之后从1万元台阶暴涨,2010年达到高峰,基本都要几十万元。

  品种少、易上手、历来升值幅度大

  人民币连体钞始发于1999年,是中国人民银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而发行的纪念钞三联张连体钞。目前,加上第2套人民币分八联张连体钞、第5套人民币100元三联张连体钞等,连体钞板块总共不过30多个品种。

  连体钞板块品种少,上手容易,有人开玩笑说将连体钞中的任何一个品种的全部数量购买下来所需要的资金,放在任何一只股票里面都不可能产生太大的控制效应,因此盘子轻的连体钞吸引了不少新玩家的视线。

  当然,近年来连体钞的市场表现更是吸引投资的主因。

  比如,1999年发行的建国50周年50元三连体钞,由400多元涨到现在的2万多元,升值约50倍;2000年发行的千禧双龙钞,由发行价的400多元上涨到现在的2万元左右,约50倍;2000年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1角到10元八连体钞,由400元涨到现在的三四万元,涨价近百倍。

  “今年纸币普遍下挫,有的跌了3/4,但连体钞整体抗跌性还不错,相比2010年高峰大约落了一两成。”江则昊说,连体钞除了人民币还有港币、澳币等,最稳当的首推人民币连体钞,这其间,进入门槛可以选择一两千到一两万价位间的品种。具体操作上,他建议玩家留意双龙钞,80版50元券4连体钞等,前者2009年价格从千元起步涨到现在的一万多比较稳健,后者属于被裁切严重的品种,消耗量大,存世量不多,价格适中一两千元。

  风险提示

  流通渠道欠顺畅

  广东粤宝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甄伟钢认为,纸币交易变现还多在收藏市场等二级市场,目前市面还无统一流通交易渠道,变现渠道、价格参考体系等有待完善。业内人士称连体钞受众群体比单张钞少,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而且有防伪证书容易鉴别,目前市面上较少看到连体钞假币。此外,纸钞收藏要防潮,一旦发霉价值会大打折扣,尽量少用手触摸,天气好时可晾一晾,但要避免太阳直射。

  采写:南都记者 刘艳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