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20130104纸币成抢手货

2012年12月31日 07: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 金陵晚报记者报道 2013年1月4日就要到了,在这个谐音“爱你一生一世”的日子里,送给妻子、女友什么礼物好呢有人想到了送钱,但这可不是一般的钱,因为钱上的编号里有“201314”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带这一编号的纸币,在收藏市场上还真的奇货可居,甚至有人出价万元出售。

  特殊编号纸币成定情信物

  昨天,南京网友“superhunt”在微博中求助,称想要一张编号中带“20130104”的纸币,用来向女友求婚,“我和女友认识3年了,想在2013年1月4日向她求婚,求求大家了!”

  随后,记者联系到这位网友,他表示,发布这条微博,就是想通过网友的帮忙,来完成自己的求婚,“向女友求婚,总要送个有特殊意义的信物,这是朋友帮我想的,明年的1月4日是求婚的好日子,现在只要能找到这张带有‘20130104’编号的纸币就大功告成了!”

  微博发出后,引来不少网友的围观,有网友称赞“superhunt”的求婚创意,但也有网友担心“superhunt”寻找纸币的过程不会太顺利,“太难了,那么多数字,要正好是这几个数字,几率很小呢,祝福你吧!”

  带“20130104”编号纸币很少

  “目前为止,还没见过呢。”币商陈先生说,虽然也有帮客人寻找一些特殊号码钞,但他手里目前没有数字编号“20130104”或者尾数编号“201314”的纸币,“我表示可以帮忙找找看,不过距离2013年1月4日这么近了,怕是不大好找。”

  陈先生介绍,“20130104”或“201314”这个号码在纸币编号里之所以少见,是由每张纸币的特殊性决定的,因为每张纸币的“冠号+数字”都是唯一的。换句话说,要想纸币中有“20130104”这组编号,那么这张纸币的数字编号必须是8位数才行,而且满足这一特殊编号的钱,1亿张纸币中才有1张,即只有亿分之一的机会让你找到。相比之下,尾数“201314”的纸币则好找得多,概率为百万分之一;而“5201314”的找到概率,则为千万分之一。

  “正因为难找,所以这些特殊号码币在收藏市场上都是‘有价’的。”有20多年纸币收藏历史的林先生说,喜欢它的人是因其稀缺性和趣味性,人们四处寻找它,要么是为了纪念,要么则是送礼,“比如我们一家人的生日号码钞,从1元到100元,我就都找齐了”。

  不过,在陈先生看来,编号是“20130104”,中间被“0”隔开了,倒是“5201314”比较有意思,因为最新版的人民币冠号,已经采用了“三冠”,即“字母+数字+字母”的格式,所以后面的数字编号就只剩下7位数,而“5201314”反而更契合爱意的表达,因为是“我爱你一生一世”。

  相关纸币

  网上卖到网上万元售编号“20130104”纸币

  金陵晚报记者向南京币商咨询“20130104”或“201314”这些特殊号码纸币的价格,但他们均表示,由于手头无货,他们也没法报价,如果有需要,必须看寻找难易程度,到时再定收多少“辛苦费”。

  而记者在网上看到,已经有人在兜售这些特殊号码币,浙江一位藏友便在网上挂出一张全新的1999年版50元纸币出售,其数字编号正是“20130104”。对于这张纸币的价格,该藏友开价1万元。或许是担心有违法之嫌,该藏友称,该纸币的交换价仍是50元,其他9950元是寻找和收藏这张纸币的辛苦费。然而记者看到,虽然这位藏友发布这条信息已经十多天,但并没有多少人跟帖回复。

  江苏百圣律师事务所的徐军律师认为,这名藏友的行为仍然属于买卖人民币,属于违法行为。徐军表示,根据相关法律,在中国除了由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金融公司可以进行货币买卖,其他人是不能进行买卖的,而这位藏友虽然美其名曰“辛苦费”,但是仍然属于变相买卖人民币。

  链接:纸币叠成工艺品随意买卖属违法

  近日,在百货楼小街附近,不时有人拿着用面值1分的人民币折叠而成的帆船模型在兜售。 这种帆船模型由48张面值一分的纸币折叠而成,售价8元,引来不少人询问。当记者问卖主“知不知道人民币不能买卖”时,旁边有人说:“经过人家的劳动,人民币已经变成商品了,怎么不能买卖”

  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金银科工作人员表示,此类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25条“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的规定。虽然折叠成这种帆船模型的纸币已退出流通领域,但若要进行正当买卖,也必须在人民银行指定的地点进行,并且不允许制成工艺品进行买卖。同时,他还呼吁广大市民,要自觉爱护人民币,不要随意在人民币上乱涂、乱画,更不要折叠、撕毁。□ 金陵晚报记者 周飞 报道

  (原标题:编号“20130104”纸币成抢手货 网友想送另一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