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辽宁舰金银纪念币将面世

2013年01月05日 11:33   上海商报  微博

  币市方面: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2年12月28日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母辽宁舰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4枚,其中金币2枚,银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一、纪念币图案

  (一)正面图案。

  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

  (二)背面图案。

  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航母辽宁舰造型,配以舰载机造型、航母甲板、海军臂章等图案组合设计,并刊“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2012.9.25”字样及面额。

  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航母辽宁舰、舰载机造型组合设计,并刊“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2012.9.25”字样及面额。

  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航母辽宁舰造型,配以海军胸标、橄榄枝、和平鸽等图案组合设计,并刊“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2012.9.25”字样及面额。

  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航母辽宁舰造型,并刊“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2012.9.25”字样及面额。

  二、纪念币规格和发行量

  (一)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5盎司,直径60毫米,面额20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0枚。

  (二)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4盎司,直径22毫米,面额1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00枚。

  (三)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公斤,直径100毫米,面额3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3000枚。

  (四)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盎司,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50000枚。

  三、该套金银纪念币由沈阳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母辽宁舰金银纪念币并不在2012年贵金属币发行计划之中,属于增加发行的品种,也成为实际上的2012年关门品种。

  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母辽宁舰金银纪念币的市场定位,可以从题材、发行量、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等几个方面去考虑。就题材而言,可以归类于军事题材,细分则可以归到航母板块,就航母板块而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母辽宁舰金银纪念币可以算该系列的龙头品种。就发行量分析,5盎司金币和1公斤银币的发行量比较适合,由于是航母题材,金银纪念币规格太小不容易充分表现航母的风采。1/4盎司金币和1盎司银币的发行量则感觉稍多了一些。就目前的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而言,总体上是偏弱的,这有利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母辽宁舰金银纪念币面世价格会比较合理。另外,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母辽宁舰金银纪念币被部队系统分配较多的话,不排除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母辽宁舰金银纪念币成为黑马品种的可能。

  卡市方面:

  根据不同的发行单位和发行目的,我们可以将目前的上海地铁磁卡分成两大板块:即普通运营卡和纪念卡,普通运营卡的情况比较复杂,从1999年开始到现在共发行了大约200多个品种,不同品种的发行数量差距很大,发行量小的仅一万枚,而发行量大的一般在三、四十万枚,最大的发行量甚至达到上百万枚。总体来看,客流量决定了普通运营卡的发行量。除了单程票外,普通运营卡还可分为储值票、应急票、赠送票、广告票等,其中广告票除了企业广告外,还有一部分是公益广告,有些储值票、应急票和赠送票也带有广告内容。单一题材的广告卡一般情况下是一枚一套,也有两枚一套的,就目前来看,一套中枚数最多的是2009年发行的大学生公益创意卡,19枚一套。电影广告卡则是其中比较特殊的一种,1999年和2000年电影卡是放在普通运营卡中的广告卡内发行的,从2001年至今则归类到纪念卡中发行,像发行量仅一万枚的碟中谍、卧虎藏龙、花样年华这三枚卡,是普通运营卡之广告卡中发行量最少的卡,是集藏普通运营卡者收集的对象,同时也是目前纪念卡中电影卡系列中的龙头品种,所以这三枚卡尽管单枚目前的市场价格在500元至200元之间,但从长线分析,这三枚卡后市仍将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从已经发行的纪念卡品种看,其题材丰富多彩,如生肖系列、花卉系列、电影系列、绘画系列、体育系列、动物系列、古典小说系列、儿童系列、轨道交通开通和试运行系列,等等。当然,近年来还衍生出个性纪念卡,部分题材比较有特点发行量较少的个性纪念卡品种,也受到卡友们的追捧。目前二级市场上表现比较强势的是电影卡,新品种面市其价格总是高于售价。纪念卡的售价目前平均每枚卡约为15元上下,按目前的规定,不管路程远近,每枚卡均可乘地铁一次,以发行之日起的一年或者几年为限,目前最长的乘车时限已经达到10年。集藏者除了可在上海申通地铁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传媒策划事业部设在人民广场地铁站内的营业窗口购买外,很大部分已经售缺的品种,可以到二级市场购买,而目前上海最大的邮币卡交易市场——卢工邮市,同时也是上海地铁卡最大的交易市场。作为一种收藏品,集藏者在选购地铁卡时,应该注意品相的好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