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银币成色比真银币还足

2013年01月16日 07: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假熊猫银币眼睛处无起伏、毛发色彩不均匀。 假熊猫银币眼睛处无起伏、毛发色彩不均匀。 真熊猫银币眼睛凹凸有致、毛发清晰。 真熊猫银币眼睛凹凸有致、毛发清晰。

  金银币投资

  不法分子用真金真银造假币 挑钱币应关注细节与料价比

  金银币二级市场的交易逐渐红火,假币升级事件也随之而来。

  专业人士提醒,买“熊猫”先看“眼”与“毛”;纪念品不是有发行量就有收藏价值,仍应关注“料价比”。

  文、图/记者井楠

  元旦过后,随着礼品金的回流,金银币二级市场的交易逐渐红火,但假币升级事件也随之而来:熊猫投资币、历史人物纪念币中都出现了真金真银造假币的案例。专业人士提醒收藏菜鸟,要用放大镜关注钱币细节,买“熊猫”先看“眼”与“毛”,有建筑图案先看栏杆间距,挑人物币先看头发是否均匀;另外,但凡纪念品,不是有发行量就有收藏价值,仍应关注“料价比”。

  广州市场:真材料造假币

  本周,记者走访了广州市的钱币二手市场,不少档主都投诉:一些自称是个人投资者的人拿着真金真银打造的假币,前来档口沽卖。

  比如说多位档主都遇到过1公斤重量的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银币”,浮雕为孙中山头像。该套纪念币是2011年10月在广州上市的,至今仍是二手市场中的主力交易品种。但翻看当年中国人民银行的发行记录,从来不曾发行过1公斤重量的金币,该套纪念币中,面值、重量最大的银币只有1盎司。

  广东地质科学院珠宝检测中心曾将该类假币一一过秤后用光谱机器仔细查验,检测结果颇为意外,四分之一盎司重量的假金币完全是九九纯金打造,材料绝对不含糊,没有任何成色不足的现象;而类似辛亥革命1公斤假币的大规格假“银币”,含银量甚至略高于人民银行发行的(99.9%含银量)真品。

  广东粤宝的钱币分析师王超宇告诉记者:“由于央行发行的辛亥100周年假币在我国台湾省也十分热销,一些台湾的地下作坊大量伪造了大规格产品,背后提供支持的都是珠宝行与金行,不乏知名的大财团。按照国际现货金价,1公斤白银的材料价格目前在6500元上下,加上材料加工费用大概需要7000元;而在近三年的市场中,所有央行发行的1公斤真银币,上市价都已超过了2万元,多数价格在4万元以上。台湾造假者将其标价为1.5万元一枚,就很能吸引菜鸟眼球;而造假者追求的正是1.5万元与7000元之间的差价利润。”由此可见,这个造假成本也相当高。

  教你辨真伪熊猫币

  熊猫真币最重要的标志是,无论金银其眼睛处都会凹凸有致,眼眶凹陷,眼珠突出。用肉眼对着太阳光即可观察到这些明显特征,使用放大镜看得更加清晰。而假熊猫币的眼睛处没有这些明显的起伏。

  其次,所有熊猫币的背后均是中国北京天坛的浮雕景观,真币的栏杆分布均匀,距离清晰;假币的栏杆每根之间的距离不一样。对于直径在3厘米以上的较大规格的熊猫币,我们目测即可看清距离;对于3厘米以下的小规格品种,我们可用游标卡尺丈量。

  再次,将熊猫币对着光源,正面图案上的熊猫毛发清晰可见,真币毛发均匀、厚度一致、颜色协调,假币毛发不均匀、生硬不自然。

  最后,“镜面反射”是内地国营造币厂的“拳头”工艺之一,熊猫币的反面,天坛图案下的背景都被制作成了明显的“镜面反射”效果。广州二级市场的档主们介绍:他们发现的假熊猫币中,多数没有做过镜面反射的图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