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议古钱币的作伪方法和鉴定

2013年02月04日 11:22   收藏界  

  辽宁 徐锐

  钱币收藏初入门者慎买两种钱币,第一种是慎买古钱币,第二种是慎买初期机制贵金属币。初入门者收藏知识少,币感不强,对钱币的鉴别能力弱。在这种情况下,买这两种钱币应该慎重。古钱币市场看好,而钱币的制作工艺简单,因此成为钱币制假牟利的对象。目前收藏市场中仿制钱币非常多,而且制假技术高超,就连专家都很难鉴别。这些制假者根据市场需求,在24小时之内就能仿制出假币。而且他们采用原时代的残钱做原料去铸造假币,然后仿古作旧,增加了鉴定的难度。

  古钱作伪的主要方法。首先是翻砂法。制造伪钱一般采用母钱翻铸的方法,极少有用钱范作伪的。古代铸钱,放入砂箱中的是整箱母钱,因此,砂模压力均匀,铸造出来的钱币厚薄一致。而作伪者一般仅选用一枚母钱或精样子钱,因此,翻铸出来的钱币厚薄因变形而不同,而且容易造成钱币文字的高低也会不同。其次是改刻法。刻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一种是利用鎏铜进行改刻;一种是对原有钱文进行的改刻。后一种改刻又可分为两种:一是对面文进行改刻;一是对背文的改刻。第三是嵌补法。嵌补法是钱币作伪的又一重要方法。传统的嵌补法有挖补法、拼合法、打制拼合法等。古代钱币常常会因错范或移范而形成一些比较特殊的版别,例如合背,这种因铸造工匠疏忽而形成的版别比普通的钱币少见,是不可缺少的一个收藏品种。作伪者利用这点,或者将两枚钱币磨得很薄之后黏合在一起,使之成为少见的合背或合面。用这种方法造假钱币,无论从文字、还是从锈色等方面都很难观察出来,但轻轻地扔在台面上或地上,发出的声音与真正的合背等钱币相比较,就欠浑圆纯正。

  根据铜色鉴定古钱币。古钱币的成分一般采取化学分析的方法来获得,但这种破坏性试验对古钱鉴定来讲并无实际意义,所以古钱的铜色在鉴定上显得更为重要。

  先秦圆钱的铜色深红,接近紫铜。刀布币的铜色多呈淡红。先秦钱币的另一特点是币身较薄,伪造者常掺入过量的铅以增加铜溶液的流动性,这种伪品铜色暗红,质软易变形。半两及五铢的铸期较长,铜色也深浅不一。凡传世久的“太和五铢”,铜质裸露,其色深红,且质地极为细腻,表面几乎找不到砂眼气孔。五代的“天德重宝”铜色微带青白。“天策符宝”传世品表面常有一层黑色的氧化层,内部铜质多呈水红。“永安一百”、“永安一千”铜色微黄,南唐钱币的铜色也多数偏黄。北宋早期铁母如宋元、太平等铜色淡黄或微黄,后期铁母如绍圣、圣宋等铜色较深,而宣和、靖康、建炎小平铁母多属白铜。南宋铁母的铜色多数偏黄,辽钱铜色深红或紫红,西夏钱铜色水红,元钱铜色深红及浅红者多,而寺观供养钱也有偏黄者。明嘉靖之前铸钱用青铜,嘉靖之后多用黄铜。明清雕母(祖钱)铜色以金黄为主。清咸丰宝福局钱为紫铜质。“咸丰重宝”当百大钱存世仅5枚左右,铜色有暗黄及深红两种。小平铁母及部分当十、当二十样钱以白铜铸成,“当十至百大钱”为黄铜质,而黄铜的“宝陕当千大钱”则属伪品。清咸丰满汉文“浙”字钱铜色微带金黄,且铜质细密,书体凝重;伪品钱文为普通楷书,铜色淡黄,铜质也粗。

  以上为本人学习、实践、感悟,借《收藏界》一角与大家共商。

  (责编:丁丑)

  清广东七三反版光绪银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