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杰出历史人物黄道婆银币赏析感怀

2013年02月19日 13:50   中国集币在线  

黄道婆银币 黄道婆银币

  黄道婆(约1245—1330年),又名黄婆或黄母,宋末元初知名棉纺织家。由于传授先进的纺织技术以及推广先进的纺织工具,而受到百姓的敬仰。在清代的时候,被尊为布业的始祖。黄道婆是我国棉纺业的先驱,十三世纪杰出的纺织技术革新家。她有着不畏艰辛、勇为天下先的革新精神。她把在海南学得的棉纺织技术带回家乡,在上海松江一带推广传播。并经过改革,创造出一套先进的棉纺工具和纺织技术,不仅泽被故里,造福一方,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棉纺业的发展。为弘扬元代纺织革新家黄道婆的丰功伟绩和激励后来者,2003年徐汇区文化局、华径镇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在墓地旁建造了黄道婆纪念馆,陈列展品300余件,展示了她一生所做的贡献。

  然而,由于封建正史对科学技术有着一种无知的轻蔑,再加上对下层劳动人民的顽固偏见,所以对黄道婆这样一位伟大的纺织革新家及其杰出贡献,正史没有只言片语的记载,这是我国历史学的普遍性的遗憾。但人民是公正的,“黄婆婆,黄婆婆,教我纱,教我布,二只筒子,两匹布。”这是上海一带劳动人民世代相传的一首歌谣。这首歌谣歌颂的就是表达了人们对黄道婆为我国棉纺织技术作出卓越贡献的感激

  中国人民银行于1989年发行的中国杰出历史人物金银纪念币第六组中,其中一枚即为黄道婆精制银币,以此纪念这位为我国棉纺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纺织革新家。该银币为圆形精制币,含纯银22克,成色90%,直径36毫米,面额5元,发行量为30000枚,由沈阳造币厂铸造。其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为黄道婆造像,背景饰以纺织工具及当时妇人纺织布匹的场景,环刊黄道婆、生卒年份字样,并刊面额。

  黄道婆银币中黄道婆形象勤劳朴实,其衣着装饰简朴无华,双手正在捋线,表情祥和,其身后一架纺织机静静地等候她去纺织出美丽的布匹,身后不远处是两个妇人正在忙于纺织。整个币面画面设计人物形象鲜明,场景生动富有生活气息,整个画面弥漫着和平愉悦的情绪。观赏此币,让人仿佛回到了当年黄道婆回归故里后,把所学所得一一传授给乡人的场景,不由心生感动。而思及黄道婆早年的悲苦生涯和流落异乡与后期的卓绝贡献与精神品格,一股敬仰之情便油然而生。尽管,该银币仅以方寸之地,也仅表现了黄道婆可能的一种生活场景,但它却以记录的、怀念的、纪念的方式把黄道婆刻进了中国人的心里。从此,这位可爱、勤奋、勇敢、善良、聪慧的杰出女性,有了后人更多的方式去纪念她,也将使更多的人世世代代铭记。

  该币在现代精湛的浮雕与先进的制作工艺下呈现出中国贵金属纪念精制币的绝好品质,是作为收藏币的上好选择。而其中国杰出历史人物的纪念题材,则是作为华夏子孙更为值得去珍藏的。它就像一册史书,把光芒与智慧传递给每一个中国人。或者,有一天当你穿上舒适的棉衣布鞋,那温暖的感觉便是从千百年之前那咕噜咕噜晃动的纺织机上的每一根线上传递而来的。而“黄婆婆,黄婆婆,教我纱,教我布,二只筒子,两匹布。”这童音便散发出了无限的怀念与感恩。(供稿:裕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