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金银币收藏潜力大

2013年02月20日 07:24   滨海时报  

  春节期间,有很多小朋友都收到了“另类”压岁钱———如1克的小金片、500克的纹银、1盎司熊猫银币等等,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千元不等,而这些小规格的“压岁钱”金银币是否具有收藏呢?    

  “压岁钱”金银币投资风险小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场上盛行的“压岁钱”金银币,即指一种小规格金银的投资品种,大多从1克到5克,销售价格也比较低。“春节最热销多为重量只有1克的小金片,薄薄的一片金箔上面刻有一个福字,售价在当天国际金价的基础上加价18元/克的加工费;还有规格比较大的金龙鱼,精美的造型打破了传统投资金条的死板,售价也跟随国际金价加价15元/克。”新区第三大街某金饰品专柜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到,节前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监制的“压岁钱金银币”正式上市。这套产品包括一枚5克金币和一枚3克银币,金银币上分别铸有“孔融让梨”和“闻鸡起舞”两则中国古代故事的画面,也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

  “用金银币做压岁钱,既可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同时金银币具有升值潜力。”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购买这些小规格的金银币作为“压岁钱”投资风险小,还可以避免孩子乱花钱。 

  小规格金银币收藏潜力大

  说起“压岁钱”金银币的收藏价值。天津市民间收藏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左志平认为,小规格的金银币在已发行的众多金银币品种中,属于较为特殊的板块,发行量相对较少,与普通规格的金银币相比,收藏潜力更大。如目前市场上有1克规格的金币只有1983年“马可波罗”金币、1990年龙凤金币、1991年熊猫金币等3款,除此之外,1997年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第三组)金币,更是只有1/2克,是迄今为止我国发行最轻量级的金币。

  此外,在大众化的金银币中,一般在1/20盎司至1盎司之间,以目前市场行情来看,不同规格的货币,升值空间也存在较大差别,规格越小、发行量越低升值空间越大。因此,有部分专家预计规格较小的如15克左右的金银币升值空间最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