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投资:选准品种乃获利之本

2013年02月28日 07:55   人民政协网  

图:50元彩币《杨门女将》 图:50元彩币《杨门女将》

  吴伟忠

  众所周知,生肖系列金银纪念币历来是钱币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很多生肖金银币都曾为集币者带来可观的收益。早期生肖金银币涨幅巨大早已身价不菲,即便是部分近年来发行的生肖金银币也有上佳表现,2012年版“生肖龙”系列金银币面市之初就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很多品种涨势惊人。但也不是所有的生肖金银币都能如此幸运,有些看似不错的品种就常常让人大跌眼镜。

  以2012年11月提前面市的2013年版“生肖蛇”系列金银币为例,由于“生不逢时”,“生肖蛇”金银币入市时波澜不惊,不仅其整体开盘价相比一年前“生肖龙”金银币下跌了20%左右,且问世后价格持续下行,成交量也大幅萎缩。其中,《扇形蛇》金银套币的面市价格为7200元,比《扇形龙》金银套币高达8200元的开盘价低了很多,目前《扇形蛇》金银套币已跌到了5700元;《本色蛇》金银套币的面市价格仅为3100元,相比《本色龙》金银套币上市之初接近4000元的开盘价低得更过,目前《本色蛇》金银套币已跌至2800元,很多高位跟风入市的投资者都被套牢,可见钱币市场的风险还是不小的。

  钱币投资者、尤其是集币新手究竟应该如何参与投资钱币呢?笔者以为:无论做什么投资都不能盲目。毛主席他老人家曾说过,不打无准备之战,就是这个道理。当你打算进入钱币市场前,先对各种钱币的基本要素和市场行情进行分析研究尤其重要。可以这么说,只要了解了钱币市场的基本运行规律,吃透各种钱币价格的涨跌缘由,你就成功了一大半。有人经常会抱怨说现在很多早中期钱币藏品的价格已涨得很高了,说早知道它会涨得如此猛烈,以前即使不吃不喝、砸锅卖铁也应该多买一些钱币藏品存放着。可他完全没弄明白正是因为钱币价格的持续上涨,钱币投资才能如此吸引人。假如现在的钱币市场依然与六七年前的低迷市道一样,那我敢肯定地说,不会再有更多的人会关注钱币收藏,即使是在市场里做钱币投资生意的人,也会逐步选择退出的。

  当下不少钱币藏品价格已物有所值,但仍有很多还是物非所值,形成这种局面主要有以下这些原因:一是投资收藏者对目前市场的认可程度,二是参与钱币投资者数量的多少,三是人们收入水平的高低。虽说近两三年来各钱币板块均有所上涨,但上涨速度快慢不一,这就需要我们用眼力去精心挑选,去发现。一旦挑到物超所值的,其价格自然上涨得快。市场里最典型的物超所值品种当首推5盎司错版《龙凤呈祥》彩银币,该币有正版和错版之分,原因是当年发行之初由于印错了一个字,该币被回收改正后再度发行,但首批流入市场的几百枚错币却无法收回,散落到收藏者的手中。这枚5盎司错版彩银币的投资价值被市场发现后,其价格年年上涨,已从最初面世时的1700多元一路攀升至目前的17万元,成为新中国现代金银币升值幅度最高的品种。

  对于钱币投资来说,选准品种比什么都重要,只有品种选准了将来才有可能会大大的增值。现在社会上绝大多数集币爱好者都不是什么大款,所挣的一点工资还得养家糊口,想靠投资收藏获利,就要有沙里淘金的本事。将全部工资都投入到钱币收藏中也不太现实,只有选准了品种,才能用有限的资金赚出另一份工资来。在挑选钱币时不可一味贪图低价货,有些品种现在买或许觉得有点贵,等过上一段时间回过头来再看时却又觉得很便宜。基于此,有些含金量高的藏品,即使买入价比市场价稍高点也无妨,只要东西的确好,过不了多久就会物超所值,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如著名的《贵妃醉酒》彩金币、“背绿水印”壹角券、《建行》流通纪念币等等,这类投资价值极高的强势钱币品种,就好像邮票市场中被誉为“金猴”的《T46庚申猴》邮票,这么多年来一直运行在上升通道中,成就了一段“金猴不败”的神话。对这类强势品种来说,即使是每次的小幅回调,其实又是另一次绝佳的买入机会,而参与投资这类强势品种的,这么多年以来,从没听说有人是输钱的。此外,还有各种早期生肖系列金银币的表现也十分出色,多年以来涨幅非常可观。

  精选钱币品种和合适的买入时机及价格是一门学问,是钱币投资收藏学中很重要的学科,即便面对走势十分强劲的生肖系列金银纪念币也是如此。因为一种钱币的价格所反馈出来的信息是多方面的,存世量的多少、人气的强弱、题材及制作的优劣等等都会暴露无遗。可以这么说,只有研究透了各种钱币的价格趋势,选准了品种,才能成为一名钱币投资的常胜将军,否则只能是盲人骑瞎马,辛辛苦苦忙到头不但没赚钱反而还会被高价套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