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金银币上的丑角

2013年04月19日 11:39   中国集币在线  

京剧《闹天宫》(2002年发行) 京剧《闹天宫》(2002年发行) 京剧《三岔口》(2002年发行) 京剧《三岔口》(2002年发行)

  在京剧的生、旦、净、丑四大行当中,丑角扮演的是喜剧性人物,上至王公贵族,下至酒保家丁,有贵有贱,有善有恶,有褒有贬,可谓“无丑不成戏”,极大地拓展了京剧舞台艺术的多样性和生动性,丰富了京剧艺术的美学内涵。

  随着京剧艺术的发展,京剧丑角由单纯的滑稽逗乐角色,逐渐发展成为塑造个性鲜明的典型形象。而只有表现活生生的具体人物,创造具有一定社会意义的艺术典型,才能更好地实现扶正祛邪、寓教于乐的审美功能。

  富有喜剧色彩的丑角,往往以幽默的语言、优美的身段、诙谐的表演和高超的技巧感染观众,尽管它的扮相,没有小生的俊俏、老生的潇洒、武生的威风,也没有净角的粗犷,却能达到貌丑艺美、化丑为美的艺术效果。

  京剧《三岔口》(2000年发行的彩色纪念银币)演梁山好汉任堂惠暗中保护发配充军的抗辽名将焦赞,夜宿三岔口客店,与前来搭救焦赞的店主刘利华发生误会,两人在黑暗中展开了一番激烈的打斗。舞台上仅一桌一椅,亦无对话和唱段,全靠配合默契的真功夫表演。武丑刘利华的走边(行夜路)、旋子(凌空翻转身体)、铁门槛(单手提脚,反复跳跃)、矮子功(屈膝快步走)等特技,动作优美、幽默好笑,令人拍手称绝。

  在京剧《闹天空》(2002年发行彩色纪念金币)中,孙悟空的“猴戏”也是观众喜闻乐见的滑稽表演。孙悟空这一角色,有时属净角,有时演武丑,其扮演的“猴相”,从手势、动作、身段、台词,都表演得绝顶的聪明、机灵,又十二分的诙谐有趣,令观众于笑声中获得有益的启迪和美的愉悦。

  供稿:辽宁辽银钱币经销有限公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