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金价非影响金银币价格的唯一因素

2013年04月23日 11:51   中国金币收藏网  

  近期国际金价的大幅下跌引起了金币市场的广泛关注,由于受到金价下跌影响,部分金银币价格出现了波动,特别是熊猫金银币的表现尤为明显。那么,金价与金银币到底存在怎样的关联性?金价如何影响金银币的价格?

  金银币的制作以黄金和白银作为原材料,显然原材料占据了金银币成本构成的大部分,人民银行在发售金银纪念币时,黄金白银价格是一个重要的参照因素。因此,当黄金白银价格出现明显的波动时,便会直接影响到金银币的发售价格。

  但金银币又不同于普通商品,由于题材、工艺等方面的因素,金银币具有了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发行部门在将金银币推向市场时,既考虑到黄金白银等基础材料的价格因素,以及金银币的加工、仓储、运输、保管费用等因素,同时也考虑到金银币的题材和工艺等方面的因素。

  因此,金银纪念币一般都是以溢价的方式发行,而不是以黄金和白银的原材料价格发行,尤其是量少品种的溢价要远远高于黄金和白银的原材料价格。

  当经过长期的消化和沉淀后,金银币的市场价格脱离黄金、白银等基础材料价格较远时,黄金和白银的价格波动对金银币的影响就很小,甚至没有影响。比如,在这波金价下跌过程中,部分发行时间较早、发行量较少的老精稀品种价格就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但对于比较贴近黄金和白银原材料价格的熊猫金银币,以及发行时间较短、市场还没有消化和沉淀的部分新品和次新品,这部分品种对金价波动的反应就较为敏感。

  总之,构成金银币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金银币的题材、制造工艺、铸造量、金银原材料价格、市场消耗沉淀以及品相等。在众多影响金银币的价格因素当中,黄金和白银的价格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中国金币上海银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