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见的婴儿国王肖像币

2013年06月01日 09:40   扬州晚报  

少见的婴儿国王肖像币 西方王室发行的肖像银币中,以婴幼儿头像为图案的并不多见 少见的婴儿国王肖像币 西方王室发行的肖像银币中,以婴幼儿头像为图案的并不多见 少见的婴儿国王肖像币 西方王室发行的肖像银币中,以婴幼儿头像为图案的并不多见 少见的婴儿国王肖像币 西方王室发行的肖像银币中,以婴幼儿头像为图案的并不多见 少见的婴儿国王肖像币 西方王室发行的肖像银币中,以婴幼儿头像为图案的并不多见 少见的婴儿国王肖像币 西方王室发行的肖像银币中,以婴幼儿头像为图案的并不多见

  笔者收藏的中外、古近代的银币有近千枚,这其中,人物币的集藏是我的首选。纵观世界各国发行的人物肖像币,币面人物图案以各国君王元首和杰出人物多见。从性别上看女像形象端庄贤淑,男像形象肃穆庄严。尤其是18-19世纪欧洲王室发行的男像银币中更少见年轻英俊版。然而,在前年,笔者在藏友处看到了一组3枚婴、幼、少年形象版的肖像银币,觉得比较稀罕,一见之下,不免生起了惦记之心。还是藏友知我心,不久前,有意与我调剂余缺的藏友专程送来了此套币,从而圆了我两年的“相思”之苦。

  这是3枚品相不错的19世纪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三世肖像流通银主币,每枚币重25克。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三世(1886-1941年)身世独特,没生下来之前其父阿方索十二世就亡故了,作为遗腹子他被“指腹为王”,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国王。在位期间,阿方索十三世曾对国内立法、宗教、教育等进行过一系列改革。后因国内变革而退位。

  阿方索十三世在成年前,由母亲玛利亚·克里斯蒂娜摄政。其间,玛利亚太后为儿子发行了3款头像银币,分别是:婴儿版(1888-1892年)(图1)、幼儿版(1892-1894年)(图2)、少儿版(1896-1899年)(图3)。

  以阿方索十三世头像为图案的这3款银币,除头像不同外,其余与西班牙其他银币图案一致。银币正面是阿方索十三世头像,两侧是拉丁文的“阿方索十三世国王蒙神之恩”字样,头像下为铸造年份。银币背面图文及币侧边花饰俱全,主图均是王冠族徽双柱。

  细观此3枚银币,婴、幼、少儿时期的国王形象从肥满可爱到稚气未脱都被表现得生动传神、惟妙惟肖,雕刻十分精致,每每观之,都令我颇有爱不释手之感。

  陈晓友/文  陈建国/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