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金币回购寥寥无几

2013年12月11日 10:01   金投网   

  据了解,自从2013年9月17日正式启动熊猫金币回购以来,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仅成功回购了四单,并且,这四单均在上海回购成功,北京和深圳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成功回购过。相比熊猫金币回购推出之前的热盼,当前的冷遇也让市场大跌眼镜。

  在我国,熊猫金币的回购历史,显得曲折而艰难。事实上,早在2000年前后,中国金币总公司就有意启动熊猫金币的回购事宜,此事也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如从2001年开始,与国际上的一些著名投资币一样,央行也试图把熊猫金币每年背面的画面固定下来,不再年年有所变化,这就出现了2001年版和2002年版熊猫金币背面画面完全相同的结果。

  其实,这就是在为熊猫金币的回购做准备。2002年年初成立的上海金币投资有限公司,主要工作责职就是规划中国投资性金币市场的运作,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实施熊猫投资金币的交易工作。

  好事多磨,经过10几年的准备,2013年9月17日熊猫金币回购正式启动。不过,无论从成功回购的单数和回购的绝对数量来说,都与人们的预期相差较大。

  究其原因,首先是目前回购的品种局限在2013版的熊猫金币上,而2013版的熊猫金币销售的高潮期,也正是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处于相对高位时,后来国际市场上金价暴跌。

  所以,目前熊猫金币回购量寥寥,是可以理解的。

  其次是熊猫金币虽然是投资币,但是,在我国大多数人还是把熊猫金币当成纪念币来收藏的,也就是说,人们还没有真正把熊猫金币作为投资币看待(目前五个规格的熊猫金币,最大规格才1盎司,批量投资起来也并不是很方便)。

  第三是收藏熊猫金币的人发现,虽然发行年份近的熊猫金币,其市场价格涨跌与国际市场上贵金属价格涨跌的关联度较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熊猫金币具有的收藏价值的一面就能够体现出来,并且与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涨跌的关系会越来越淡,乃至市场供求关系对价格的影响要远远大于黄金价格涨跌的影响。

  熊猫金币官方回购需要经过填单、检验、称重、封存、计价、付款等步骤。熊猫金币在铸造过程中会有一定的误差。但只要在规定的误差范围内,中国金币总公司会根据盎司来计价回收,并不是按实际克重来进行计价。例如1盎司是31.1035克,但在实际回购过程中,如果出现31.1032克或31.1030克等情况的话,中国金币总公司将统一按照1盎司31.1035克的重量计价进行回购。

  目前,熊猫金币回购仍然处于试点阶段,由于回购数量有限,能够暴露的问题同样也有限,但是,就目前的回购情况看,如果要改进的话,适当提高回购价格可能是一种选项。而从目前的硬件来说,包括检测设备等都是比较先进的,人员的培训工作也比较到位,唯一欠缺的是由于目前回购数量有限,工作人员的实战经验不足。

  此外,据了解,熊猫金币回购试点的时间不会太长,今后,根据熊猫金币回购量的增加,可能会逐步扩大回购网点,并且也可能通过商业银行和金币特约特许商进行回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