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三组金银币将于8月初发行:亮点颇多

2014年08月07日 15:54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青铜器三组金银币将于8月初发行 亮点颇多 青铜器三组金银币将于8月初发行 亮点颇多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公告,计划将于8月初发行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三组。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2枚,银币3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无论是从题材效应和发行量,还是从工艺角度分析,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三组的亮点颇多,预计其中较为突出的1公斤银币及5盎司银币均有可能成为短期市场热点,金银币收藏爱好者可适当关注。

  发行量大幅削减

  中国青铜器金银币的共同正面主体图案为国徽,并刊国名和年号。背面主体图案分别为后母戊方鼎、人面龙纹盉、亚址方尊、亚方罍与龙纹觥,都是商代晚期青铜礼器。中国青铜器将计划发行10组,作为延续项目,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第2组已先后于2012、2013年发行。由于工艺精致,发行价格适中,青铜器系列面市后市场反响较好。

  与前几组比较,中国青铜器三组金银币,发行量大幅削减。其中1/4金币最大发行量30000枚,较前两组减量20000枚;1盎司银币最大发行量60000枚,较前两组减量20000枚;5盎司金币最大发行量1000枚,较前两组减量1000枚;5盎司银币最大发行量6000枚,较前两组减量4000枚;1公斤银币最大发行量4000枚,较前两组减量2000枚。由于目前金币行情处于相对低迷期,青铜器三组各款规格的发行量均有较大幅度的削减。显然适时的减量,将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采用创新工艺

  部分青铜器品种采用了创新工艺,为该套金银币的一大特色。在这组的青铜器系列当中,1公斤银币采用了创新的硫化加绿锈工艺,凸显了青铜器的历史沧桑感,尤为引人注目。之前发行的青铜器2组5盎司银币,采用了硫化工艺,受到市场普遍欢迎。

  题材重大

  后母戊方鼎,曾称“司母戊方鼎”,据传于1939年在河南安阳武官北地出土,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该鼎通体高133厘米,口长116厘米、宽79厘米,足高46厘米,壁厚6厘米,重达875公斤,是我国已发现的最重的单体青铜器,堪称“镇国之宝”。此次发行的青铜器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主体图案采用了商代后母戊方鼎,题材知名度较高。

 

文章关键词: 青铜器金银纪念币亮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