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版熊猫金银币看点多

2015年11月01日10: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近日发布公告称,定于2015年10月28日发行2016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一套(下称2016版熊猫币)。该套纪念币即将发行的消息引起了金银币集藏爱好者的极大关注。

  2016版熊猫币相相较2015版熊猫金银币以及往年发行的熊猫金银币,具有以下几大明显的区别:

  首先是2016版熊猫币将计重单位全部由盎司变为克,而2015版熊猫金银币由于处于过渡期,因此成为了30余年来唯一一套没有在币面标明重量和成色 的熊猫金银币。而2016版熊猫币首次以克作为重量单位,从这个角度分析,将2016版熊猫币称为熊猫金银币发行史上一个新的起点,也是有依据的。所以, 从收藏投资的角度而言,第一次以克为重量单位的2016版熊猫币,应该引起广大金银币收藏投资者的重视。

  其次是发行量的变化非常明显:2016版熊猫币相较2015版熊猫币,除了精制币的发行量保持不变外,5个规格普制金币的计划最大发行量均为60万枚 (这也是中国人民银行自2001年开始公布熊猫普制金银币计划最大发行量以来,唯一一次5个规格熊猫金币的发行量均相同的年份),而2015版熊猫币,除 了1/2盎司金币和1/4盎司金币的计划最大发行量为60万枚外,1盎司金币的计划最大发行量为100万枚,而两个小规格熊猫金币1/20盎司金币和1 /10盎司金币的计划最大发行量均为80万枚。这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5个规格的熊猫普制金币中,2016版熊猫币相较2015版熊猫币,30克金币(即 对应2015版的1盎司金币)的最大计划发行量已经从原先的100万枚大幅下降至60万枚,发行量这样的大幅下降其实也是比较容易理解的。由于近年来国际 市场上黄金(1146.05,0.59,0.05%) 价格的连续下跌,使得消费者对熊猫金币的购买意愿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而作为其中最大规格的1盎司金币,受到的影响必然会更大一些。反倒是2015版中的 1/20盎司金币和1/10盎司金币这两个小规格颇受收藏者欢迎,市场表现也比其他规格的熊猫金币要好很多。在2016版熊猫金币中,对应上述这两个规格 的熊猫金币却大幅减少了计划发行量,不知这两款小规格熊猫金币会否缘于发行量的减少而更受欢迎呢?在这里,原先重量为1/20盎司的熊猫金币就更值得一 说:其重量从原先的1.555克改为1克,如果还原以盎司计重的话,大约仅为1/31盎司了,就显得特别迷你了,二级市场上的售价也因此而相应地会更低一 些了。所以,从收藏投资的角度而言,2016版熊猫普制金币中,迷你的1克熊猫金币和发行量大幅下降的30克熊猫金币,相信会引起收藏投资者的重点关注。

  第三是熊猫精制币方面,最大的看点就是2016版中新增加了50克和100克2枚精制币,发行量则分别为2万枚和1万枚。考虑到新增加的规格品种很可 能今后会连续发行,所以,这两个规格的熊猫精制金币也因此而具有了龙头品种的概念了,如果这两个规格的熊猫精制金币面市价格比较合理的话,倒也是可以购买 收藏的。

  第四是30克熊猫普制银币,对应的是以往发行的1盎司熊猫银币,2016版30克熊猫银币的计划最大发行量与2015版1盎司熊猫银币相同。如果不出 意外的话,它面市后将成为市场上价格最为低廉的熊猫银币,而且现在购买熊猫银币出现了一种新趋势,即购买单枚熊猫银币的收藏者虽然不少,但是,更多的投资 者则往往是30枚整版地进行购买,投资性购买的特征十分明显。

  来源:中国金币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银币熊猫发行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