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人民币发行 旧版能否钱生钱

2015年11月08日08:4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这个消息对于收藏纸币的爱好者来说,是一个利好。从8月份开始发布消息到现在这几个月期间,纸币收藏有没有新的变化?让我们到纸币市场走一走。

  新版100元人民币12日发行

  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在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规格、正背面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盲文和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不变的前提下,对部分图案做了适当调整,对整体防伪性能进行了提升。

  其票面中部增加光彩光变数字“100”,其下方团花中央花卉图案调整为紫色;取消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调整为胶印对印图案,其上方为双色横号码;正面主景图案右侧增加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右上角面额数字由横排改为竖排,并对数字样式进行了调整。

  票面年号改为“2015年”;取消了右侧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下角防复印图案;调整了面额数字样式、票面局部装饰图案色彩和胶印对印图案及其位置。

  第三套成升值“领头羊”

  到目前为止,我国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随着钱币市场的逐渐火爆,尤以退出流通领域的第三套人民币升值价值最大,成为钱币市场升值的“领头羊”。第三套人 民币是上世纪60年代发行的,于2000年停止流通,历经38年,是所有人民币中流通时间最长的。全套人民币7种面额,13种版别,它也是首套由我国独立 设计、印制的纸币。

  在河北古玩城一楼,一位钱币店主介绍,第三套人民币升值最高的是背绿水印的壹角人民币,如今单张的身价已经炒到了近 5万元,由于与刚发行的面值价格相比涨了50多万倍,成为第三套人民币中的“币王”。河北收藏家协会钱币专业委员会的专家说:“该币种价值暴增的原因是背 面颜色与当时流通的贰角纸币背面颜色相近,容易引起混淆,遂被人民银行于发行一年后收回。这种背绿水印壹角在第三套人民币中发行量最少、发行时间最短、存 世量最少”。

  纪念币水涨船高

  作为收藏投资之用,随着钱币逐渐升温,也导致了纪念 币水涨船高。上个月刚刚发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为收藏纪念币的爱好者又增添了几分热情。据悉,纪念币发行当天,很多银行的门前排了长队,纪念币 当天就上涨了6倍……在中江古玩城,记者恰巧遇到一位排队买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的老先生,他说:“听说纪念币的升值空间很大,就跟着去排队购买 了。毕竟纪念币发行量少,肯定有纪念意义。”

  业内专家提醒,纪念币具有投资收藏价值,但并非所有纪念币都升值空间大,要根据其发行的题 材以及发行的系列收藏更有意义和升值价值。如果单单购买其中一种纪念币意义就不大了。比如生肖纪念币,要集够12枚才能算是完整的,但是最终能够集够并且 保存完整的并不多,其成套的收藏价值才能体现或大大增值。

  有关钱币方面的专家建议,在收藏纪念币方面应该侧重纪念币的发行数量和本身的 发行价值。比如发行的邓小平的纪念币很有收藏价值,因为当时发行量适中,邓小平也是世界的知名伟人;还有2008年发行的奥运会游泳纪念币和举重纪念币, 这两种纪念币仅发行了1000万套,其历史意义不言而喻。

  如何在钱中掘金

  随着第 五套新版百元大钞的发行,很多收藏爱好者发现了里面的商机,认为第四套人民币退出市场流通有了倒计时。其实,对于前三套人民币而言都是利好的消息。记者在 采访中发现,一些高价纸币并不鲜见。虽然有些久远的第一套和第二套很难在市场上见到真面目,但是谈起每一个币种的价值,收藏爱好者都会侃侃而谈。在石家庄 市联盟路一家纸币店里,店主介绍说,现在第一套人民币全版市场行情高达600万元,第二套人民币全版市场行情达35万元。其中第一套人民币伍仟圆的“蒙古 包”,市场报价高达85万元,就是这样还是很难见到,和市场价5万元的第三套“背绿水印壹角”相比,简直是无法相比了。

  河北省收藏家协 会钱币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峰介绍,第四版发行流通的人民币都可以收藏,如果退出流通领域后收藏的价值更大,几乎每张都有升值空间。在收藏的时候尤其注重 1980年版贰元、伍拾元、壹佰元两种,其1980年版伍拾元为“币王”;1990年伍拾元则属于“黑马”品种。

  李会长最后提醒钱币爱 好者一个重要问题:对于正在发行流通的币种,国家是不允许买卖的。对于能够符合正常买卖的钱币,一定把品相放在首位,品相越好价值越高。同时对于新品、绝 品遇到也不要吝啬;对于连号的币种,在看好的情况下可以大胆出手,因为既然连号,不论连多少张,都不是流通使用过的旧币。对于品相差些的钱币在收藏时,要 谨慎出手。如果有经济实力的藏家,最好收藏整条(5000张)、成捆(1000张)、成刀(100张)的人民币,这些都没有在社会上流通过,不但升值空间 大也容易保存和出手。

  河北青年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