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民疯抢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升值空间待考

2015年11月13日16: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约上么?没约上啊?”近日,中国航天纪念币、纪念钞成为不少太原市民见面聊天的热门话题。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该纪念币虽然26日才能兑换,但由于首次开通了网上和银行网点预约渠道,自11月10日该纪念币纪念钞预约活动开启以来,已在太原引发了一波热浪。

  网上抢单秒杀

  “马上就要开抢了,激动啊!但愿不要手抖。”11月9日晚上23点50分,市民刘女士没有像往常一样睡觉,而是在微信群里开始跟朋友热聊马上将要到来的纪念币预约活动。“怎么回事?一直在缓冲,急死我了!”零点一到,刘女士火速开抢,但填好详细信息点击确认后不断出现的圆圈缓冲标志让她十分着急。直到过了二十多分钟后才成功预约。而在11月10日当天,八点半一过,随着预约人群的急剧增多,系统又出现卡壳。而当日下午,太原市区内的纪念币已经全部被预约“抢”空,晚上连纪念钞也没有了。未预约到的市民在失望之余开始想别的出路,通过预约到长治、阳泉等外地尚有额度的地区再让朋友帮忙代领的方式来达到目的。记者发现,在如此火爆的网络预约攻势下,山西地区纪念币纪念钞的网络额度很快“沦陷”,截至11月12日下午,除了纪念钞有临汾几个地市有少量额度外,其余地区已经被抢得空空如也。原本半个月的预约期在网上只用了两天。

  现场预约火爆

  11月12日早上八点刚过,中国银行府西街支行门外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些人们都是等待预约兑换纪念币的。由于银行还没开门,排队的市民自发制作了简易排号单人手一张。八点半开始,工作人员用正式的排号单换走了市民手中的自制单。排在队伍中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头一天听说了预约兑换的事,今天一大早七点钟就赶过来了,还好来得早,要不然得白跑一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场预约时间为上午9点至12点,下午2点至5点。为了帮排队市民节省时间,银行当天发放了150个预约号分别安排到上午和下午时段。

  记者了解到,我省网上、现场预约发行兑换工作由中国银行承担。市民除了登录中国银行官方网站进行网上预约外,还可凭个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中国银行指定现场预约的网点办理现场预约。其中,航天纪念币每人兑换总枚数不超过3枚,航天纪念钞每人兑换总张数不超过10张。预约成功后,可凭个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在11月26日至12月16日期间到预约网点办理兑换。我省辖区中国航天币预约兑换数量为164万枚,航天钞预约兑换数量480万张。

  升值空间待考

  记者了解到,中国航天纪念钞是继2008年奥运纪念钞后,中国发行的第四枚纪念钞,也是首枚以航天为题材的纪念钞。那么,根据以往行情,即将发行的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和中国航天纪念钞在未来将会有多大的升值空间呢?省城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发行的纪念币和纪念钞,特别是等值流通的,应该都有一定收藏价值,比如2008年发行的面值10元奥运纪念钞,当时全国发行600万张,7年来,已经升值400多倍,目前市场价为4500多元一张,而1999年发行的面值50元的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当时发行量为6000万张,目前也升值了10倍左右。不过,发行量是影响纪念币和纪念钞升值的重要因素,这次纪念币的全国发行量高达1亿。在纪念钞方面,发行量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3亿张。按照“物以稀为贵”的原则,航天纪念钞的升值空间从短期来看并不会太乐观。因此,市民如果是顺路过去等值兑换还比较值得,如果想要将其作为投资渠道,以高出面额很多的价格买入坐等升值,可能会有些失望。

  (来源:太原晚报 记者:孙耀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