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币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5年11月18日15:4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世界各国早期的货币图案设计都较为独特,其背后也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它们或许反映伟大的人物,或许反映国家的重要历史时刻。今天,笔者就来聊一聊这些有趣的货币故事,也许你某次出国旅游中就能偶遇它!

  美国美元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之一,但历史上它也有过很不稳定的时候。在北美殖民地时代早期,印制美元很容易,没有太多的防伪措施。对此,人们采取了如下办法:在钞票上印下了“伪造者当诛”的字样(图1)。据统计,当时所有13个殖民地都在它们的钞票上印了这句话,一个世纪后,这句话才被“我们信仰上帝”所取代。

  刚果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新政府在1997年推翻了约瑟夫·蒙博托的极权统治后发现,在设计并发行出新的货币之前,国家陷入了现金紧缺的状态。那么,该如何既节俭又快速地解决这个问题呢——新政府拿出了成堆的两万元面值的扎伊尔纸币,将上面的蒙博托头像挖掉(图2),然后就投入流通了。

  蒙古 当成吉思汗那些放牧牦牛的后裔首次看到2007年蒙古发行的面值500图格里克硬币的反面印着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头像时,他们会想到什么?我们可能永远也无法知道答案了,因为收藏家们迅速抢购了大部分这种硬币,而这也可能是当初发行这种硬币的惟一理由。因为不管怎么样,推出“和平队”计划的肯尼迪在蒙古深受爱戴。

  斯威斯兰 斯威斯兰早期纸币的正面是国王索布扎二世,背景是议会大厦。索布扎二世是该国独立后的第一任国王,执政达61年之久,是世界上统治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他有120个嫔妃和1000多个子孙。而该纸币的背面图像主题就是王国的芦苇节。芦苇节是斯威士兰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每年8月,斯威斯兰都要举行,这一节日不仅是庆祝少女成人的盛会,更是国王一年一度的选妃盛典。参加盛会的少女们身着五彩短裙,上身赤裸,手持一束芦苇入场。根据斯威斯兰王国的习俗,未婚女子在结婚前一定要保持处女之身,因此,所有参加这一盛会的少女必须都是未婚的处女。

  俄罗斯这是一张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超大票幅纸币(图3),是俄罗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发行的卢布之一。它把俄罗斯帝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庄重与华贵表现得淋漓尽致。该纸币的正面印有“1910”、“国家”、“钞票”、“100卢布”和“国家银行无数量限制兑换钞票和金币”等俄文,并附有当年俄罗斯货币发行部门两位负责人的签名;背面印有俄罗斯帝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头像,左边是持剑武士,为俄罗斯寓言故事中的人物。

  在俄国历史上,叶卡捷琳娜女皇与彼得大帝齐名,这位俄国女皇,原为德意志一公爵之女,1745年嫁给了俄皇彼得三世·费奥多罗维奇。1762年,叶卡捷琳娜二世在宫廷政变中登上皇位。她对外两次同土耳其作战,三次参加瓜分波兰,把克里木汗国并入俄国,打通黑海出海口,她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的俄罗斯帝国。她的政绩卓越,一段段令人目不暇接的情史更成为史学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文章来源:华夏收藏网 薛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外币不为人知故事女皇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