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排队兑换航天纪念钞币 验钞机或不识别

2015年11月28日09:0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和纪念钞。新华社发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和纪念钞。新华社发

  (记者余雪菲)11月26日,航天普通纪念币、纪念钞正式发行。此前已经通过工商银行官网预约成功的市民,一大早便来到网点排队兑换。

  “我是让闺女在官网帮我预订的。其实12月16日前工行网点都可以领航天币和航天钞,不过我有些迫不及待,想第一时间拿到纪念钞,就早点来排队了。”北京市民张女士说。

  此次纪念币、纪念钞的兑换采取预约发行和现场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工行北京分行独家承担北京地区的预约发行任务,公众可直接登录工行门户网站进行网上预约,也可到工行任一网点进行自助预约。

  此次发行的航天币面额10元,发行数量为1亿枚,北京市分配数量为330万枚;航天钞面额100元,发行数量为3亿张,北京市分配数量为1010万张。发行数量较大,超过以往规模。为减少公众排队等候时间,工行建议市民可在兑换期内灵活安排兑换时间,避免在兑换初期人流较集中的时间兑换。

  预约成功的客户可在兑换期内(2015年11月26日至12月16日)到选定的网点进行兑换,工行共有300家可办理预约兑换的网点,可登录工行北京分行网站查询兑换网点信息。

  没有在官网预约的市民,还可以于12月14日上午在各银行网点现场兑换。工、建、农、中、交、北京银行等33家银行网点都可以现场兑换。

  >>分析

  有一定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纪念钞是为了纪念重大事件而特别发行的钞票。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过的纪念钞包括1999年发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面值50元,发行量为6000万张;2000年发行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俗称为“龙钞”,发行量为1000万张,面值100元;2008年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发行量600万张,面值10元。

  上述纪念钞在钱币收藏市场比较受追捧。据悉,奥运钞7年间上涨超过500倍,建国钞涨幅超过10倍,而同为百元的“龙钞”目前涨幅也有20倍。

  业内人士介绍,纪念钞的收藏价值和主题、发行数量有很大关系。作为首张航天主题的纪念钞,航天钞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但发行量较大,市民需谨慎投资。

  此外,针对验钞机可能不能识别的问题,有业内收藏人士指出,纪念钞普遍用来收藏,很少有进行流通的,只要是从官方渠道兑换的,验钞机能否识别,对于收藏影响不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纪念钞航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