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炉:16版熊猫币设计师独家讲解设计理念

2015年11月28日09: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金币

  2016版熊猫金银币已经正式发行了,这是自1982年熊猫币发行以来的第35套纪念币。35年间,除了2001年与2002年纪念币的图案相同外,其余各年熊猫币的图案均不相同。很多猫迷对于熊猫币的期待就是纪念币上的熊猫图案,而创作这些图案的人又有怎样的心得呢?从今天开始,为您介绍熊猫币设计师们的故事。本期首先为您介绍的就是2016版熊猫币设计师赵樯和他的熊猫之缘。

  和“平”大爱 跨越时代

  这是2016版熊猫币的背面图案——熊猫攀树图,币面上,一只气定神闲的熊猫侧身平俯于一棵坚实的大树上,设计师给这只熊猫取了一个非常有寓意的名字——平平。“平平”的寓意就是和平、平和、平平安安、平心静气、公平正义。这些以“平”为立意并扩展的词语,充满着祥和与美好的祝愿,同时也反映了中华民族特有的人生智慧和处世哲学。

  “平平”是赵樯熊猫作品的第四个。此前2011版、2014版、2015版的熊猫币的设计皆出自他手。

  2011版熊猫币所表现的是一对母子熊猫,在用拟人化手法表现依偎相亲与脉脉温情的同时,更显示了黄金般的阳光属性。2014版熊猫币表现的是一只初生的熊猫正努力向上攀登,勇往直前;2015版,已茁壮成长的熊猫自信满满地大快朵颐,品味生活;2016版,平心静气的熊猫,面向东方展望未来。

  2016版熊猫币是盎司跨越到克重的新时代,从2014到2016,三年不同变化的熊猫图案正好可串起一部励志的连续剧:努力,自信与希望,而这正是中国熊猫金币发展进程中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传播熊猫文化 艺术为和平

  赵樯,1973年生于上海,高级工艺美术师,艺术硕士。从事中国钱币设计雕刻二十余载。至2010年底,其40件纪念币设计和雕刻作品被中国金银纪念币评审委员会专家选中。

  自从2011版熊猫币图案被选中,他便与熊猫结下了不解之缘。通过熊猫币的创作,他从一个只了解熊猫形象的素材搜集者,逐渐成为关注熊猫种种生活习性的发烧友。从单纯参加钱币设计竞赛的参与者,继而尝试转型为中国熊猫文化的传播者。也就是如此执著和热爱之心,让他的熊猫创作更富于激情和内涵,也体现了他在艺术创作上自信、谦和的君子之风。

  与熊猫结下的这段缘分,也令吾发探明就里之心,萌感悟人生之思。很久以前,熊猫与其他食肉动物一样,曾以捕猎为生。后经栖息地环境及自然条件日益造化,为了生存,令其生活习性渐为素食并隐居。这倒与现代人适应新常态,推崇自我反省,谋求更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谋而合。特别在其可爱的外表下,更兼大智若愚、内敛独醒的精神气质!似乎昭示着我们:生命或许更需要一种“度”来调整:诸如大度,适度,厚度,宽度,深度,力度,高度和长度。

  当熊猫遇见黄金,继而结成一件贵金属艺术品,即刻颠覆了纯金属冰冷的物性。黄金具有的太阳属性和所蕴含的生命能量,使生活如此阳光,富有魅力。而熊猫以其天真和大自然赐予的阳光心态,令人倍加青睐与珍视。它们共同演绎着人性的温暖、希望和大爱。如同阳光般美妙的诗歌,融汇着艺术与科技之光,释放着绵绵不断爱的力量。

  在不久前上海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中,赵樯将熊猫形象演化于创意雕塑作品《风雨同舟》中。这是一次宝贵的艺术跨界体验,也将他 “艺术为和平”的梦想化为了现实,传递着人性美好的温暖。

  中国熊猫金币已步入黄金时代,人们心底的真善美正被激发与呼唤!祈愿生活处处充满阳光、温暖、活力和向善之心。传播和谐、友谊与和平的正能量则需要更多的勇气、智慧、耐心和毅力!——赵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熊猫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