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用来做书签的纸币身价暴涨

2015年12月25日07:5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老币新宠)  

  父亲是个勤俭的人,总是惜物,骨子里有一种万物皆有用的理念。家里废弃的东西,总也舍不得扔掉,譬如这几张废币。这几张纸币,压在家里写字台玻璃板下很多年了,“早就作废了。这一张钱,也就值现在的一两毛钱吧”,多年前,父亲指着它们说。

  这是两张第一套人民币的“伍圆”券和“拾圆”券。第一套人民币诞生于1948年解放战争时期,纸币正上方的“中国人民银行”出自当时新成立的“中央财政经济部”部长董必武之手。由于历史原因,第一套人民币有12种面额62种版别,其中伍圆券和拾元券分别都有4种版本。

  我手中的这张伍圆币,就是被称作“牧羊”版的那枚。纸币的正反面均呈深绿色。正面绘就的似是牧归时分,天上有大朵儿的云彩,新收的麦田里一片金黄色的麦茬,两群肥硕的绵羊在此相遇了。远处的羊倌怀抱羊鞭,闲闲的将手随意拢在一起。纸币下方有繁体字的印币日期:中华民国三十七年。纸币背面的图案要简洁的多,除了正中用了大写“伍”以外,其余全用了罗马字,包括下面的发行年份。

  这枚拾圆纸币是发行量极大的“锯木耕田图”版。正面是艳丽的水红色调,左面图案生动地刻画了一幅农事图——正是插秧时节,一个稻农弯腰在水田里劳作,另一个人在递送秧苗。天很热,木屋的格子窗被支起纳凉。有两个人正在屋前锯一根又粗又直的圆木。纸币右面在青山秀水静谧的村庄背景下,一农人牵了水牛正在犁田耕作,劳作的辛苦与丰收的期盼跃然而出。纸币的下方印有“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印”字样。与伍圆纸币不同,拾圆纸币的背面颜色不同于正面,呈淡褐色。

  当年,我从父亲手中拿来这两张纸币,是准备作书签的。没想到,转眼间,第一套人民币就变成了收藏新宠,身价暴涨。只是,不管它们终将身价几何,于我,永远贵重无价。(王建屏)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纸币书签暴涨身价劳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