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版币真的值天价吗

2015年06月12日 11:3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卢伯雄

  在市场上传播的所谓天价“错版币”,多数是指发生在纸币上的“水印”、 “文字”等方面出错。 笔者曾多次接触钱币收藏爱好者持“错版”币来鉴定,有所谓的“文字倒印”、“图章倒印”、“正反面颠倒”等等。

  “错版币”真的值天价吗?其实,不少收藏者对印刷知识和印钞工艺流程不了解。简单地说,错版体现在印刷品上是属于印版的差错,人民币的图文在印版上是不可能出现错误,而在印刷过程中使印刷品上出现了某种差异,不是印版错误而是在印刷中因某种原因导致印刷品上出现了某种差异,不能称错版只可称之为印刷“变体”(异)或“错体”。对于社会上流传的“错版人民币”(含硬币),可值数十万元甚至逾百万元。早在2005年底,中国人民银行曾声明,印钞厂印制钞票时使用的印版、制造硬币使用的钢模等是一个整体,在印制过程中,不可能出现局部倒置或颠倒的问题。因此,类似的“错版货币”是不存在的。目前发现的所谓“错版货币”是有人在原有货币的基础上经过人工制作的。如果认真地观察或借助放大仪器观察,就会发现人为的刀切、粘贴、修刮的痕迹。声明中还表示,人为制作“错版人民币”属于“故意毁损人民币”行为。利用“错版货币”进行诈骗的,将受到有关法律制裁。

  “变体”或“ 错体”的纸币,在流通中确有个案存在,产生的原因基本上来自钞纸上和印刷中,如出现“复耳”、“折白”、“水印瑕疵”等,是造纸中产生的问题与印版无关。出现“露白”、“漏色”、“错色”、“墨污”、“水印移位”、“裁切偏差”等,是印刷中产生的问题也与印版无关。这些变异的印刷品均属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残次品,原则上都不会流出厂外,就算是有漏检流出的个案残次品,虽有研究或收藏价值但无天价的市场效应,更不允许违法进入市场拍卖或交易,根据《货币法》等法律的有关规定,持有者可依法到银行进行兑换。 

  (作者为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

  来源:长沙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错版人民币天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