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币见证西班牙殖民历史

2016年01月01日09:2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QQ截图20151230162417
QQ截图20151230162432图1
QQ截图20151230162450
QQ截图20151230162458图2

  16世纪中叶,西班牙占领了除巴西以外的所有中南美洲,建立起庞大的西属美洲殖民帝国。西班牙占领美洲后,墨西哥、秘鲁等地储量丰富的银矿被发现,这些白银很快被大量铸造成银币并开始流向世界各地。

  据统计,从1503年到1660年的150多年里,西班牙从美洲获得了总计达18600吨白银。当时横跨西班牙和美洲大陆之间的大西洋商路和途径菲律宾的东亚与墨西哥之间的跨太平洋商路十分繁忙,这条海上航线被称为中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西属美洲银元由此开始流入我国东南沿海。

  这种西班牙银币是“块币”(COB)或称“切割银”(图1),该币的正面图案为十字架,在我国明清文献中称其为“十字钱”。“块币”系采用手工打制的块状银币,因受力不一,银币厚薄大小呈不规则块状,类似漳州一带固定锄头的楔子,民间根据其外形称之为“锄头楔子银”“锄头钱仔”等。

  “块币”的货币单位是西班牙语REAL,按照重量不同,分设5种不同币值。主币铸有8R字样,即8瑞尔。8R直径在33.5至36毫米之间,重量约27克,4R减半,以下币值以此类推。“块币”始铸于1535年,历经菲利浦二世、三世、四世、卡洛斯二世、菲利浦五世、路易斯一世,一直到1737年止。铸造厂主要在西属墨西哥、秘鲁、玻利维亚等地。

  17世纪初,西班牙已铸造出一种圆形的西班牙本土“十字钱”,该币正面仍为大十字图案,外圈为双线8瓣花饰,上方为铸造时间,背面为当时的西班牙国徽图案,国徽右边的罗马数字代表币值。1732年,西班牙采用新式机器设备在美洲铸造“双柱地球”银币(图2)。期间经历菲利浦五世、菲迪南四世(1746年至1759年)、卡洛斯三世(1759年至1788年)三朝。但西班牙本土没有铸造“双柱地球”银币,而是仍然沿继铸造这种圆形的十字及国徽图案的“十字钱”一直铸造到1788年止。

  虽然西班牙本土“十字钱”还没停铸,但1772年新版的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三世头像的双柱币已面世。双柱头像币面有卡洛斯三世、卡洛斯四世和菲迪南七世三种。国王头像双柱流入闽南的以西属美洲铸造的为多,西班牙本土铸造的也有部分流入,本土双柱头像银币以币值4R的品种较常见。

  1808年法国入侵西班牙,卡洛斯四世被废黜。1809年至1813年,拿破仑之弟约瑟夫窃居西班牙王位。1814年菲迪南七世返国复位,期间西班牙动荡不断,席卷拉美的独立战争爆发,西班牙在美洲的殖民统治被推翻,西属南美各国纷纷独立,各属地的西班牙国王头像币逐渐停止铸造。这一时期西班牙本土铸有一种国王菲迪南七世肖像币,币值标注20R的银币。

  1833年伊莎贝拉二世继位,铸有伊莎贝拉侧面肖像银币。1873年,西班牙爆发资产阶级革命,建立第一共和国。1874年12月王朝复辟,伊莎贝拉之子阿方索十二世继承皇位。这段期间西班牙各朝国王在位时均铸行银币,其中也有部分流入我国。主要有伊莎贝拉肖像银币、自由女神拿花卧像币、阿方索十三世头像银币等。

  1898年美西战争爆发,西班牙战败,其在美洲和亚洲的最后几个殖民地古巴、波多黎各、关岛和菲律宾相继失去。随着西班牙国力的衰退,其货币在世界的地位日渐式微。(福瑞德)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原标题:殖民见证 多样版别)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西班牙殖民古币美洲银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