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猴年纪念币 暂时没这事儿

2016年01月02日08:2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猴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预约兑换开始了,赶紧去银行预约吧。”“千万别忘了预约呀!否则真的拿不到了。”这几天,有大量关于猴年贺岁纪念币预约兑换的 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相关论坛上转发,记者也接到读者的相关咨询,询问到哪家银行可以兑换到纪念币。28日,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可以到银行预约兑换猴年贺岁 纪念币的消息并不属实,中国人民银行并未公告发行这枚纪念币。

  可到银行预约换“猴币”?

  说得“有鼻子有眼”

  “听说猴年纪念币26号就开始预约了,你知道到哪家银行能预约到吗?”沈阳市民刘先生是一名纪念币爱好者,他在朋友圈中看到了猴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开始预约的消息后这样问记者。

  记者按他的描述,在微信、微博和网站论坛上看到多条类似的消息,消息称,“2016猴年贺岁普通纪念币1月19日发行,面值10元,发行量2亿枚,依旧采取银行预约方式,每人限5枚。12月26日开始预约,1月20日网上预约兑换,2月2日现场兑换。”

  消息中还配发了猴年贺岁普通纪念币的图案,正面刊面额10元以及拼音“SHIYUAN”,背面是一只两手托桃子剪纸猴,纪念币左边印有“丙申”二字。

  银行并不知道这一消息

  央行尚未公告发行

  今年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曾发行过一枚2015年羊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面额为10元,沈城市民可通过各银行网点等额兑换。记者就猴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一事向多家曾公开兑换羊年纪念币的银行网点进行了咨询,得到了一致的答复“不知道这个消息。”

  一位银行网点业务主管告诉记者,纪念币和纪念钞的发行由央行统一部署,会提前公告,并给银行分配额度,网点如果可以预约和兑换的话,会提前向公众发布消息,前不久的航天币和航天钞的兑换就是严格按照流程提前公告的。

  记者在央行货币金银局官网上查询发现,普通纪念币的发行信息一栏中,最新消息是2015年11月6日发布的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中国航天纪念钞兑换信 息,目前并未显示有2016猴年贺岁普通纪念币的发布信息。在贵金属纪念币一栏中,记者看到央行已于2015年10月16日发行2016中国丙申(猴)年 金银纪念币一套,但并非是10元面值的普通纪念币。

  市民兑换纪念币热情高

  但要关注官方发布消息

  记者在淘宝网站上看到,虽然猴年贺岁普通纪念币还没有公告发行,但一些商家已经开始提前接受约定,价格从十元到几十元不等。记者同时在58同城等网站上看到,年初央行发行的羊年贺岁纪念币的售价从10元涨到了每枚80元。

  “不管是航天钞、航天币、抗战币,还是贺岁普通纪念币的兑换,市民的热情都非常高,这也能从侧面看出市民对纪念币的关注和喜爱。”工商银行高级客户经理 陈铁钢表示。不过他提醒市民,这类纪念币的发行量大,后市升值空间不大,可按个人喜好和实际需求到银行等额兑换,并不适合在市场上高价购买。同时,年底各 类贺岁题材鱼龙混杂,不要轻信一些不实宣传,避免上当受骗。

  另外,想要兑换央行发行的贺岁纪念币的市民,应关注央行和银行的官方消息发布渠道,不要轻信网络上的消息,注意对个人消息的保护,防止进入钓鱼网站。

  来源: 沈阳日报作者:刘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贺岁纪念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