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币投资受热捧 究竟有没有投资价值

2016年01月02日08:4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近期,银行纪念币投资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捧,只要有新的纪念币要发行,必然引起众人的围观。从8月的抗日七十周年纪念币、11-12月的航天纪念币 和纪念钞,到明年1月的猴年生肖纪念币,每一次发行都引发全民兑换热潮,甚至有不少人还未来得及兑换就已售空的情况发生,转眼间网络上的价格已经炒至数 倍。

  航天纪念币、纪念钞遇兑换热潮

  11月10日航天纪念币和航天纪念钞开始预 约,当天上午很多银行网点名额已经被预约完了。11月26日-12月16日为兑换期,其中12月14日-12月16日开放兑换,也就是说没有预约也可以兑 换。不过12月14日一早,北京地区各大网点便已售罄,可见航天纪念币与纪念钞有多火爆。

  目前在某纪念币收藏网站上,100元的航天纪念钞已经涨到125元,而10元的航天纪念币更是被炒到了60元,短短时间内价格翻了六倍。

  1月16日猴年生肖纪念币即将发行,再一次吸引了大众的目光,预计又要掀起一股纪念币兑换热潮。

  猴年贺岁纪念币升值空间有多大?

  不过,纪念币究竟有没有投资价值呢?只要收藏了都会价格翻倍吗?实际上并非如此。

  大家都知道物以稀为贵,纪念币也是如此。如果一款纪念币发行量巨大、往年同类题材众多且升值空间有限,那么这款纪念币的投资价值必然也有限。

  我们来看看即将发行的“2016年贺岁普通纪念币”。2016年1月分两批发行,第一批数量是1.7亿枚,第二批数量是3.3亿枚,总计5亿枚,第一批每人最多兑换5枚,第二批每人最多兑换10枚。每枚面值10元,总的发行金额为50亿元。

  总计5亿枚是种什么概念?也就是说全中国老百姓平均每2-3个人就有一枚,发行量如此之大,升值空间又能有多大呢?此外,贺岁生肖纪念币每年都在发行,如果你只是兑换了某一年的纪念币,投资价值并不大。

  我们再来看看之前发行的航天纪念钞、纪念币,每人最多兑换10张纪念钞、3枚纪念币,按照收藏网站的价格,目前已经升值了400元。其一,这是收藏网站 的价格,但是如果你自己去卖可未必能卖的了这个价;其二,即使你转手倒卖确实赚了这么多,那之前费心思去预约、在网点排队兑换的时间与精力你考虑到了吗?

  2016年央行将至少发行10种纪念币

  纪念币每年都在发行,而且发行种类、数量及金额有逐渐上升趋势。央行公布的2016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显示,全年共有10种贵金属纪念币。有些贵金属纪念币会有同类题材的普通纪念币。贵金属纪念币尚有10种,那普通纪念币的发行种类和发行量就更不用说了。

  此外,纪念币只是最近半年热了起来,说不准什么时候就降温了。以后各类纪念币将会越来越普遍,大家不要盲目收藏。

  纪念币的正确收藏方式

  当然,并不是说纪念币就不值得收藏、不值得投资了,只不过建议大家不要太高估它的价值、跟风追捧。纪念币的正确收藏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对纪念币有深入研究和专业判断力,知道哪些有投资价值;

  二、对某些纪念币感兴趣,与自身爱好有关;

  三、纪念币对自己有特殊意义,比如航天就业人员收藏航天纪念币、纪念钞,购买猴年贺岁纪念币赠送给属猴的亲戚或朋友。

  来源: 融360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纪念币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