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节过后 钱币市场看点前瞻

2016年02月04日08:3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去年年底的钱币市场,在猴年生肖金银币、普通纪念币以及2016年贺岁纪念银币热销的带动下,显得格外热闹。眼下,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乙未羊年的纪念币发售工作已经完美收官,接下来让人不禁对丙申猴年的金银币项目充满了期待。那么在农历新年后,钱币市场又有哪些新的看点呢?

  看点一,2016猴年金银币、2016年贺岁银币、猴年普通纪念币年后的价格走势如何?

  由于2015年银行销售渠道全面加入,使得金银币的购买人群大幅增加,加之猴年普通纪念币在网银预约的火热程度远超预期,营造出了极为浓厚的纪念币集藏氛围。可以说,去年年底,大众参与钱币集藏的热情被充分点燃,这也直接导致了这几个贺岁项目纪念币的价格短期内快速上涨。虽然目前价格有所回调,但交易的活跃度和成交量,明显要高于其他题材的纪念币。从需求端来看,较为旺盛的需求仍将对这几个项目纪念币的价格形成支撑。

  根据以往的经验,年后贺岁题材纪念币的价格往往会有所下调,但猴年的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大量未满足的集藏需求和控制节奏入市的货源,将在节后相遇。届时,这几个贺岁题材纪念币的价格走势如何?充满悬念。

  看点二,盎司改克的概念是否会在接下来即将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项目中继续发酵。

  2016年是我国贵金属纪念币统一全面采用“克”为计量单位的元年,在此之前,2015年发行的2016版熊猫金银币,借助“盎司改克”纪念的概念,其价格一度远超2015版熊猫金银币。这说明了大家对“盎司改克”这一概念十分认可。而2016年贺岁纪念银币,作为首枚“盎司改克”的题材类贵金属纪念币,更是受到了大众的追捧,其价格的涨势甚至超过了2015年贺岁纪念银币。这两个普制币项目尚且如此,那么,在2016年即将发行的精制、题材类金银币中,“盎司改克”的概念是否会有更大的表现舞台和空间呢?值得期待。

  看点三,吉祥文化金银币采用新的发售方式后,会有怎样的市场表现。

  2015年,吉祥文化金银币的发行曾经让集藏爱好者们眼前一亮,尤其是首次采用了心形的形制和镶嵌宝石的工艺,给中规中矩的贵金属纪念币设计,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虽然其图案设计广受好评,勇于创新的精神也得到了藏友们的肯定,但其市场表现却不太理想,高开低走。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大全套的价格都处于初始发行价之下,令人颇为失望。

  至于产生2015吉祥文化金银币这种叫好不叫座现象的原因,笔者认为是多方面的,但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该项目的体量大,并且采用的是整体集中发售的方式上市销售,钱币二级市场一时间很难消化市值如此之大的一个项目。通过2016年发行计划我们可以看到,管理层显然总结了去年吉祥文化金银币的发售经验,2016吉祥文化金银币将采用分批发售的方式进行销售,四个主题分别在四个相连的月份发行,这无疑将大大缓解市场的资金压力。同时,也可以让有不同需求的人有目的、有选择地进行购买收藏。因此,2016吉祥文化金银币的市场表现很值得一看。

  看点四,世界遗产——大足石刻金银币是否会受到市场追捧。

  世界遗产系列金银币,一直是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中的经典题材之一,该题材的系列集藏需求一向比较稳定。由于各种考虑,今年即将发行的世界遗产——大足石刻金银币,在规格和发行量上都进行了调整。加之,大足石刻这一世界遗产的知名度不是太高,因此,该套金银币发行后的市场反响如何,存在一定的变数。如果在设计上能出彩,再配合较大的宣传力度,或许会成为2016年金银币市场上的一个亮点项目。

  看点五,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金银币发行能否掀起一股红色收藏热潮。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为此,中国人民银行计划发行以此为主题的金银纪念币。喜爱金银币集藏的币友都知道,在我国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历史上,与孙中山先生有关的纪念币有不少,每次发行都会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和市场反响。如果再考虑到该项目临近国庆节发行、去年刚刚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大规模纪念活动的影响力,以及将于今年9月发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金银币所产生的预热效应等因素,相信很有可能会掀起一股红色收藏的热潮。

  综合以上分析,笔者认为2016年的贵金属纪念币市场一定会精彩纷呈,看点多多,就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吧。

  (狄文琦)

  来源:南昌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银币纪念币钱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