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武通宝大字双点通面星钱

2016年02月20日11:3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

  说到洪武通宝面星钱,泉友无不持怀疑的态度,因为洪武通宝面星钱在古泉收藏界鲜为人知。由于存世特别稀少,发现的时间较晚,所以这种洪武通宝大字双点通版别面星钱,在众多古钱书籍中尚未著录过。

  洪武通宝面星钱的星纹既凸又圆,如同钉子一般钉在通字下面,既规范又美观,使洪武通宝大字双点通光背小平钱的内容更加丰富。是钱(图1)直径23毫米,穿6毫米,重3.7克,这枚面星钱当时和二十余枚洪武通宝大字双点通、洪武通宝大字方头通小平钱一起从一家钱币商选购而来。由于这枚钱币的通字和武字之间堆积了一些绿锈,所以被覆盖在绿锈下面的星纹没有被发现,以至于谁也不曾想到它会是一枚面星钱币。

  几年间,笔者曾多次对洪武通宝钱币的版别进行赏鉴和分类,都没有识破这枚钱币的庐山真面目。好多年过去了,大概是2000年这一年的某一天的空闲时间,笔者对一些锈色较多的洪武通宝小平钱进行适当的除锈,忽然间发现这枚洪武通宝钱币的通字下面竟然出现一颗漂亮、规范的星纹。惊讶之际竟然忘记为钱币除锈,兴奋的心情难以言表。

  全神贯注地欣赏这枚新发现面星钱的风采,从此以后,凡是洪武通宝大字双点通小平钱币,笔者都特别留意,认真观察,唯恐错过机会。可是这种大字双点通钱币实在太少了,非常难觅,更谈不上什么面星钱币。

  大概是2005年这一年的某一天,一位外地人带来了几大串北宋和开元通宝古钱币兜售,其中有一小串大中通宝和洪武通宝钱币。这位外地人很固执,不管大中钱或洪武通宝都是一样价,而且价位偏高,所以少有人问津。笔者好奇地将这一小串大中、洪武钱看了一下,这些钱币几乎全是坚结的土锈,几乎没有绿锈和红锈,是干燥地区出土的钱币。忽然,眼前一亮,一枚唯一的洪武通宝大字双点通小平钱通下土锈中露出一丁点与钱文同样的铜质颜色。笔者立即意识到这可能是一枚面星钱,不管当时的判断正确与否,立即以这位外地人的开价成交。在清除土锈后,果然是一枚洪武通宝大字双点通光背小平钱通下星钱币。不过这颗星纹不如前面那枚星纹圆浑。是钱(图2)直径23毫米,穿6.5毫米,重3.2克,品相尚好,钱文清晰,星纹醒目。这是笔者有幸收集到的第二枚洪武通宝面星钱币,从此以后再也找不到第三枚面星钱币,因为此钱存世稀少。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福建石狮 邱火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点通洪武通宝大字钱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