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纸币退出市场 这些旧纸币会有收藏价值吗

2016年03月14日11:0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对于1元人民币,大家都很熟悉,因为是在生活中使用频率很高的纸币。但是,在不久的将来,1元纸币将退出市场,逐步被硬币替代。也就是说,今后,1块钱的钢镚儿将成为使用主流。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发布的通知:自今年1月1日起,山东省在青岛枣庄、济宁、临沂、日照5个城市率先进行“1元券硬币化工程”试点,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

  不少人好奇的是,为何要让1元纸币退出市场?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副处长刘治国曾举过一个形象的例子:“你去菜市场的话,给你一张皱皱巴巴的纸币,可能你心理会不舒服。但是硬币可能不存在这个问题。从人民银行的职责来讲,他也是要让老百姓使用干净整洁的钱,毕竟钞票代表国家的名片。”

  当然,1元纸币退出的意义并不单单是让老百姓心里舒服,而且还可以降低流通使用成本。1元纸币作为小面额货币,具有无法被点钞机具识别、使用频繁导致污损回收频率高等缺点。同时,在一些气候潮湿的地区,一元纸币还存在不易存放、粘连霉变等问题。

  对比来看,硬币具有四大优点:一是流通寿命远远高于纸钞,可以通过多种措施进行挑残、清洗、消毒,然后重新投入市场;其次是有利于净化现金流通环境, 减少病菌传播;此外,硬币有利于消除不法分子利用小面额纸币传播反动言论,净化流通环境;最后,硬币还有利于节约自然资源,保护了制造纸钞所需要的木材、 棉花、淡水等。

  来源:南方财富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纸币收藏价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