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人大发行的激光全息幻彩工艺金银币

2016年03月19日08: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QQ截图20160317170924
QQ截图20160317170917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这次会议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一系列具体的规定,标志着以人民代表大会为基础的国家政权制度全面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2004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纪念币。旨在深入宣传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讴歌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的辉煌成果。纪念币材质为钢芯镀镍,发行1000万枚。直径25毫米,面值1元,与现行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其正面主景图案为国徽,内缘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内缘下方刊“2004”年号,背面主景图案为人民大会堂,左侧为人民大会堂前的华灯,内缘上方刊“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1954—2004”字样,内缘下方刊面额“1元”。

  此外,2004年中国人民银行还发行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金银纪念币”,两枚纪念币的正面主景为国徽、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华表图案。人民大会堂既是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场地,更是当代中国政治的重要标志物,纪念币选取了人民大会堂的正面全景,大会堂庄严而立,华表挺拔于侧,它们共同托起了国徽,寓意深远。

  金银纪念币的背面图案更是其精华所在。人民大会堂天穹灯饰图案是人民大会堂中万人大礼堂的标志。顶部中央是红宝石般的巨大红色五角星灯,周围有镏金的70道光芒线和40个葵花瓣,三环水波式暗灯槽,一环大于一环,与顶棚500盏满天星灯交相辉映。天穹灯饰图案采用了激光全息(幻彩工艺)技术,完美地表现出了这一景象。这是我国第一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全息幻彩”工艺金银币,因此这1盎司银币获得了“最受群众喜爱的2004年中国贵金属纪念币”称号。(真 真)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幻彩全息激光人民代表大会人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