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末丰富了古钱币史上的农民起义军钱

2016年03月19日09: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元末明初,各地区起义频繁,当时被官方标为“盗贼”的就有上千处。公元1351年,韩山童、杜遵道、刘福通为首的红巾军起义把元末明初的农民起义逐渐推向高潮,同时极大丰富了古钱币史上的农民起义军钱。

  大体来看,历代农民起义军钱币都不够美观,不及官铸钱币厚重大方。但此时的农民起义军钱则是特例,不仅钱体铸工精整,钱文书法劲道,甚至比有些正统王朝的铸币都要精良。由于流动性较大,钱币的整体铸造数量十分有限。这就促成了该时期的起义军钱格外受到泉友喜爱。其中较有名气的如龙凤通宝、天佑通宝、徐天启等都是泉中的珍品。

  公元1351年,白莲会首领韩山童、杜遵道、刘福通等人在白鹿庄聚众三千,杀白马黑牛,祭告天地,推举韩山童为明王,决定以红巾为号,发动起义(白莲教成于北宋,属于民间宗教,信奉阿弥陀佛,明王即指阿弥陀佛)。韩山童不久被官兵所杀,其余人冲出重围逐渐占领颍州(安徽阜阳)、汝宁(河南汝南)、光州(河南汝南)等地。公元1355年2月,刘福通迎回韩林儿继承政权,立为“小明王”,国号为宋,史称“韩宋”,定都亳州(安徽亳县),年号“龙凤”,同时开始铸造龙凤通宝。

  元末由于各地起义军兴起的地理位置距离较近,所以此时钱币发现的位置也相对集中。钱体锈色大多属于南方坑口。而南方坑口容易形成蓝绿美锈,这种锈色的钱币是如今古钱币市场中炙手可热的品相。

  龙凤通宝钱(如图)铸有小平、折二、折三面值,存世均稀见。方孔圆钱中北宋中后期折二钱开始大量铸造,南宋钱币则以折二为基础当值。其余朝代折二当值相对稀见。这主要是由于铸造折二钱的成本与当值的矛盾所造成的,是客观规律,实际所见到的古钱币也都是如此。

  龙凤钱由于整体数量少,版式相对固定。三种当值钱文为同一书体,仿佛出自一人之手,气息相同,是当时较常见的楷书写法。同样传承宋代书法的影响,文字显得活灵活现,生动美观,略带俊秀气质。龙凤折二钱早年市场价格颇高,2010年日本拍卖一枚熟坑龙凤通宝折二以93215元成交。

  对比龙凤小平与折三,目前市场所见存世量相差无几,折三或更多一些。但如今市场上对于同等价格的钱币,更偏爱尺寸大的。所以,折三价格比小平高,也更受钟爱。顶峰时期,龙凤折三的价格可到四五万元,又以少见版为尊。

  红巾军起义最终因分裂使力量衰减。而韩宋政权留下的龙凤通宝一直都是古钱币市场中的难觅之宝。(三 金)

  (文章来源:中国商报)

QQ截图20160317170225
QQ截图20160317170208
QQ截图20160317170231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起义军古钱币丰富农民龙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