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券将逐步退出流通纸币 收藏再成热门话题

2016年03月24日14:5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据《齐鲁晚报》报道,生活中使用频率很高的人民币1元纸币,将逐步被硬币替代,以降低流通使用成本。山东省内五个试点市将在今年陆续启动实施“1元券硬币化工程”,1元纸币也会逐步退出流通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今年1月发布通知:继1角、5角券硬币化之后,1月1日起,山东省在青岛、枣庄、济宁、临沂、日照五个城市进行“1元券硬 币化工程”试点,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目前该项工作在上述试点城市已经相继启动。试点城市流通1元纸币在经过消化后会转为残损币 进行销毁,并逐步退出流通市场。

  1元纸币退出流通后,钱包里要装上一把硬币,是不是会有点不适应呢?其实“1元券硬币化”会有一个很长的过渡期,其间并不会影响1元纸币的正常 流通,银行柜台提供的1元钱也不会立马完全都变成硬币。从以往的经验来看,2元纸币退出流通,用了近十年的时间。1角、5角等纸币虽然已实现“硬币化” 了,但市面上还是能看到1角、5角纸币。

  硬币具有几大优点。一是流通寿命远远高于纸钞。一枚现代技术条件制造的标准机制硬币,流通次数可达30000次,流通时间平均30年,而一张纸 币平均流通300次,仅是硬币寿命的百分之一。同为1元面额的硬币和纸币20年投入使用的综合成本之比约为1:15。另外,1元硬币的投放有利于自动售货 机、停车场自动收费机、地铁和公交自动售票机的推广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生活。其次,有利于净化现金流通环境,减少病菌传播。许多疾病是通过纸钞 为媒介传播的,硬币的情况就比纸钞好得多。硬币可以通过多种措施进行挑残、清洗、消毒,然后重新投入市场。硬币还有利于节约自然资源,保护了制造纸钞所需 要的木材、棉花、淡水等资源。而且几十年后金属仍可收回重铸,其原有的价值损失不多。

  人民币1元纸币将逐步退出流通市场的消息,使得纸币收藏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纸币,又叫钞票,是代替金属货币执行流通手段的由国家发行的强制使用的价值符号。纸币发明于中国,这是中国对人类文明和世界经济的一大贡献。

  纸币诞生于中国,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造纸术和印刷术两项发明密切相关。造纸术在中国西汉时已兴起,到东汉时蔡伦又有所发展,到唐代已能制造 以木本植物韧皮为原料的皮纸。楮皮纸的制造技术是从四川地区发展起来的,经五代到北宋,为四川地区产生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奠定了物质基础。印刷术一般认 为起源于唐代,北宋时的四川成都是印刷术繁荣的城市,则又为交子的产生创造了技术条件。交子于北宋太宗淳化三年(992)到至道二年(996)之间在成都 诞生,后在仁宗天圣元年(1023)改由益州交子务发行。中国使用纸币,比西方国家要早六七百年。

  中国纸币不但历史悠久,而且品类繁多。有研究者将中国纸币分为20大类:古代纸币、清代纸币、辛亥革命纸币、外商银行纸币、中外合办银行纸币、 华侨银行纸币、民国时期国家银行纸币、各省地方银行纸币、民国时期商业银行纸币、军用票、抗日战争时期日伪纸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人民货币、代用券、西 北银行纸币、财政部平市官钱局纸币、市县银行纸币、钱庄票、市票、商会票、库券。每一大类中又包括不少小类。比起硬币,纸币面幅较大,文字和图案的信息含 量也较大,重要人物、名胜古迹、自然风光、银行建筑等纷纷跃然纸上,真实地反映出当时政治、经济、历史、地理、文化、艺术面貌。纸币的金额有贯、串、吊、 两、元、角、分、枚、仙、毫、厘等。面值最大的有六十亿元,最小的只有半分。有人统计,中国历史纸币有近万种之多,仅民国时期官方发行的纸币就有三千多 种,真是林林总总,花花绿绿,丰富多彩,洋洋大观。

  大明通行宝钞,是近些年经常出现在拍卖会和媒体上的古代著名纸币。它始行于明太祖洪武八年(1375)。据《明史·食货志》载:“以桑穰为料, 其制方,高一尺,广六寸,质青色。外为龙纹花栏。横题其额曰“大明通行宝钞”。其内上两旁,复为篆文八字,曰“大明宝钞,天下通行”。中图钱贯,十串为一 贯。其下云“中书省奏准印造,大明宝钞与铜钱通行使用,伪造者斩,告捕者赏银二百五十两,仍给犯人财产”……其等凡六,曰一贯,曰五百文、四百文、三百 文、二百文、一百文。”后来又加发小钞,分十文、二十文、三十文、四十文、五十文五种。其中票幅最大的一贯钞,面积为338×220毫米,它是迄今世界上 票幅最大的纸币。传说明太祖朱元璋刚开始制造纸币时,屡次试制都不成功。一天,他梦见有人对他说,如果想制成纸币,必须取秀才的心肝来才行。他梦醒之后 想:“这难道是让我去杀读书人吗?”马皇后听朱元璋说了这个梦,就对他说:“照我看来,秀才们所做的文章,就是他们的心肝了。”朱元璋听了很高兴,立刻命 主管的官署找来秀才们进呈的文章,加工来用,纸币果然就制造成功了。

  据钱币收藏家马传德先生介绍,20世纪50年代末,他的父亲、著名钱币收藏家马定祥先生所在的上海新龙古玩店,橱窗里挂有一张大明通行宝钞壹贯 纸币。当时这张古钞标价是2元钱。在新龙古玩店旁边有一家天源祥钟表店,橱窗里有几块熠熠闪光的英纳格手表(当时国内唯一可供市场销售的进口手表),标牌 上写着“瑞士英纳格进口全钢手表151元”。这还只是瑞士极普通的四类手表。那时马传德先生是学徒,工资每月只有16元多一点,不吃不喝也要10个月的工 资才可以买到这样的一块进口手表,他只能望“表”兴叹。其父店里那张标价2元钱的大明通行宝钞壹贯纸币,近年在嘉德“马定祥钱币专场拍卖会”上,受到热 拍,一般品相的要卖一万八千元左右,品相好的要达到两万元以上,几乎涨了一万倍。而现在普通的英纳格手表,其价格只有几千元。马传德先生为此感叹:大明通 行宝钞作为历史文物,终于显现出其应有的价值。

  近几年,随着包括从大明通行宝钞到第三套人民币在内的中国纸币收藏整体升温,以前未被充分重视的民国纸币也受到市场关注。其中民国“四大行”纸币,即民国时期中央银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 中国农民银行四家国有银行发行的各种纸币,不仅对民国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和币制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而且其票幅本身反映出的造纸、设计、雕刻、印刷等高 超的工艺水准,也使其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同时,“四大行”纸币较大的存世量和珍普并存的收藏状态,亦为一般经济能力的收藏者所能承受,遂成为纸币收藏的 一个重要而热门的专题。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名山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纸币硬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