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选旭:与众不同的邮币卡电子盘

2016年03月25日15:5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岑选旭 宁夏金丝路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品牌运营执行官)

  对于邮币卡电子盘交易,笔者觉得它是由现货电子盘行业演变而生的新兴交易市场。回顾中国现货行业,从现货贵金属电子盘开始,掀起炒黄金、炒白银的全民热潮,再到大宗商品、原油,此类现货电子盘延续诞生,也受到广大投资者的热捧。近两年,邮币卡电子盘也以文化收藏品的角色进入到金融领域,各类媒体广为报道,投资者不断参与,各大文交所每日成交量不断创新高,邮币卡电子盘已经发展成了现货电子盘交易又一次新的火爆市场。

  现货电子盘交易也很容易理解,最早就是现货实物交易,比如A有很多玉米大豆,B有钱,AB两者之间根据市场价格实物交易买卖。但是因为地区原因、信息不及时、价格不及时、买家寻找卖家、卖家寻找买家这些困难因素,金融市场就推出了现货电子盘。买家和卖家直接在线上交易,如有需要提取现货,到交割日直接向交易所提取提货申请即可。以前的现货实物包括贵金属、大宗商品、原油,现在又新增了邮币卡。邮币卡除了延续以往现货在线上电子盘交易形式以外,还有一些不同之处。

  交易模式不同

  对于交易模式,站在投资者角度来讲,如早就有丰富的现货电子盘交易经验的投资者,邮币卡的交易模式显得有些传统,那么新加入电子盘交易的投资者,邮币卡的交易模式则显得非常合理。以往的现货电子盘交易,模式一般为24小时、T+0的双向交易,无涨幅限制。邮币卡交易模式为每天4小时,T+0,只能做多,10%涨幅限制。邮币卡交易模式无非就是把现货交易模式+股票模式相结合的模式,最为明显的就是单向交易,以往现货交易全都是双向交易,可做多做空非常灵活,为何邮币卡就只能做多呢?对于现货行业资深投资者来讲,单向交易模式会限制和影响他们的交易习惯,但对于刚入门电子盘的投资者,只能买涨的交易模式很合理,也符合中国投资者“涨了才能赚钱”的交易思想。在交易时间方面,除了极少数文交所开了夜盘交易时间以外,大部分的文交所都是在白天。邮币卡白天开盘时间,大家都交易,行情波动也有许多盈利机会。现货方面如贵金属、原油,此类交易品种会受到欧美国家的消息影响,由于时间差的关系,行情活跃的时间段刚好在国内的晚上。所以,白天交易邮币卡,晚上交易现货,对于交易频繁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另外,邮币卡引用了股票申购原始股的模式,打新是指文交所上线交易新的藏品,投资者在指定时间进行申购原始股,如果成功申购到了原始股,那就意味着赚到第一桶金了。

  实物体验店

  这是贵金属行业的一个营销体系,有些贵金属交易所、会员单位,除了线上交易以外,还特地开设了黄金白银实体店。黄金白银除了金条以外,还可以制作成各种金银首饰,吸引投资者和爱好者。但在整个贵金属行业,可能是经营实物黄金白银的售卖成本太高,或者银行实物金条、老凤祥、周大福等老牌实物黄金机构早已占据市场,开设实体店的机构并不是很多。而在邮币卡行业,收藏品本来就是实物买卖,上海的卢工、北京的马甸,都是国内非常知名的邮币卡市场。所以,在各大文交所,除了邮币卡电子盘交易以外,在国内各一线二线城市都有开设体验中心。据相关统计,开盘运营两年以上的文交所,全国各地开设的体验店至少在80家以上。投资者可近距离感受邮票、钱币、磁卡的文化气息,也可以现场直接购买实物邮币卡。文交所是支持会员单位、各个代理开设体验店的模式,让原本传统的邮币卡实物经营店加入到邮币卡电子盘交易,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相互拉动邮币卡实物买卖市场、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市场共同发展。

  私募基金

  早在2014年2月7日,基金业协会正式颁布实施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等级和基金备案办法》,对私募业务的投资范围进行了拓宽,可以投资艺术品及红酒等领域。2015年5月份,深圳恒泽荣耀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与南方文交所钱邮交易中心合作,发行了一系列基金计划共3只,即价值一号、价值二号、价值三号。目前也已经有很多私募基金机构与多家文交所达成合作,发行相关的邮币卡阳光私募基金产品。这一创举是史无前例的,以往线下邮币卡实物交易制度限制了阳光私募入场,而有了电子盘交易平台之后,私募基金终于找到入口,目前市场已发布多次阳光私募产品,投资者也踊跃购买其产品。

  C2P模式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金融借贷行业融入到互联网形成网贷模式,而在2015年,邮币卡网贷业务也随之上线了,其模式是C2P(cultural assets to peer)就是文化产权对个人,是指有融资需求且持有上市的邮币卡现货的个人通过第三方平台手投网,向有理财需求的个人进行融资的互联网借贷业务。这意味着在邮币卡行业,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网贷平台。

  邮币卡行业已经在电子盘交易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未来还会有更多新的模式出现,无论是何种模式都需考虑到行业健康绿色发展,提倡维护投资者利益,自律遵守国家金融办法相关条例。在市场发展的同时,也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去做新的模式变更与创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电子盘邮币卡交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