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这枚古钱币能换南京河西一套房

2016年03月28日11:08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上周末,来自全国各地的古钱币投资大咖、钱币爱好者云集南京,参加在南京举行的内部研讨会。

  钱币专家表示,在古币铸造上,江苏“宝苏局”从清康熙年间就开始铸币,因钱币文字隽秀、样式多样,江苏在铸币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近年来“江苏造”的古币,在国内钱币拍卖市场上屡获成交佳绩。最贵一枚清代古币能在南京河西换套房。业内人士表示,品相佳、存量少的精品币,更是成为了保值的硬通货。

  “江苏造”古币受藏家追逐  钱币拍卖热度高

  钱币收藏越来越受百姓的青睐。而下一个钱币的收藏与投资的风口在哪里?日前,记者从一钱币研究会举办的内部研讨会上了解到,清代江苏地区铸造的“方孔圆钱”,不断有外部资金的介入。近年来的市场表现也格外优异。

  研讨会之后的小型钱币拍卖会,藏家举牌激烈争夺,更验证了江苏造古币的收藏热度。

  一枚“苏百连弧纹铸花”,因钱币边缘上雕有精美的铸花,起拍价在2.5万元,经过买家数轮举牌争夺,最终以5万元的价格成交。“苏五十缶宝大字样钱”起拍价在1.2万元,也被买家抬升到2.5万元,较起拍价上涨了1倍多。“苏十满工雕花”因钱币精美,起拍价位0.7万元,最终以2万元成交。

  入门并不难 收藏级“江苏造”古币能换一套河西房

  宝苏局钱币大收藏家汪洋先生表示,从康熙到光绪年间,江苏铸币业非常发达,因钱币字迹隽秀、钱币纹路精美,并且版别丰富,“江苏造”古币已成为了钱币收藏的重要门类。因此,从2010年开始,追逐江苏造古币的人越来越多,最为明显的是,精品钱币水涨船高。

  “百姓入手江苏造的钱币,比如咸丰通宝、咸丰重宝,难度并不大,真币价值也就百元,花千元就能买到相当不错的钱币。”汪洋先生表示,江苏人收藏江苏省铸造的钱币入门门槛不高,但想要收藏到珍品,却要花较长的时间。他以自己的收藏经历对记者说,他在2014年3月份收藏的清代“宝苏当千”,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在20多年时间,价值增长了上千倍。最初价格只有1000元,从2000年前后的几十万慢慢涨至2014年的近400万,“自己是在350万元左右的价格买下的。”这一成交价同时刷新并创造了中国古钱币最高成交纪录。

  业内人士指出,“宝苏当千”目前如果进入拍卖市场,可能会在500万甚至更高的价格,这意味着,一套三室两厅的河西房才能换一枚钱币。

  汪洋先生表示,“江苏造”的古币,在历史特殊时期,铸造了比较少见的“大钱”,如“当十”,即1枚钱相当于10枚小钱。这反映出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货币战争”已经出现,经济出现了通胀。通过钱币铸造的史料研究,是古代经济一段非常重要的史料价值。

  古币收藏忌贪“一步到位” 市民收藏须由易往难

  随着市民腰包鼓起来,收藏意识也逐步提升,具有地方特色的古钱币收藏逐步升温。不过,中国人民银行参事、钱币泰斗戴志强先生表示,市民无论是收藏古币还是现代机制币,都不能有“一步到位”的想法。收藏钱币需要由易至难,特别是古币收藏更需要功力,因此,戴志强先生给出建议,百姓可以从几元或者几十元的大众品中开始淘宝,通过不断“练眼”,逐步对钱币真伪有一些认知,然后再去淘得价格更高、更珍贵的品种,可以大大减少“交学费”的概率。汪洋先生对记者说,市民投资古币的理念一定要正确,很多人花了很多银子去“猎奇”,寻找存量较小的钱币,如果眼力不够,很容易碰到赝品。另外,即便买到了珍稀品,如果品相不好、钱币不美观,升值潜力也很受局限,还不如从普品中淘得品相较好的藏品。他最后提示,古币投资波动比较大,比如“辽钱”20世纪80-90年代价格就在200元了,后来因为大量出现,目前价格仍在200-300元波动。因此,市民收藏一要看数量,二要看钱币是否美观,包括品相、铸造工艺等。

  记者 黄阳阳 摄影报道

  本文来源于南京晨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江苏造古钱币宝苏当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