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元收藏的注意事项

2016年04月09日08:4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银元原是舶来品于16世纪传入中国,光绪年间开始铸造但直到民国时期才正式大量发行成为国币。在100多年的时间里在中国流通的银元多达上千种版本更是多达万余种,可以说是一个近代币种的“大家族”。

  中国是世界上最后一个结束银本位币制度的国家,世界上其他国家早已经退出货币流通领域的机制银币都随着旧中国国际贸易的开展而大量汇聚到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旧中国流通。近代机制银币作为历史货币在旧中国长期大范围的实际流通一直持续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之时,所以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旧中国曾经是世界上近代机制银币存有量和流通量最巨大的东方大国,当时在西方国家早已经退出流通领域而变成十分稀有的收藏品的近代机制银币在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旧中国却十分普遍。作为历史贵金属货币、铸行量十分巨大的近代机制银元曾在旧中国拥有最广泛的使用者、持有者和收藏者,这一基本历史事实与是否为收藏家没有任何关系,当时的人们收藏银元是作为贵金属和货币财富,而不是作为文物收藏品来收藏的。况且在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旧中国以及解放以后的相当长时期内,近代机制银币在中国的实际存有量十分巨大,根本就不被看作是文物,正是由于中国人民银行的长期大规模收兑银元的行动使得民间老银元的实际存量越来越少,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成为稀有的文物收藏品的。

  对于银元收藏的趋热业内人士均表示在意料之中。银元作为曾经的主要流通货币反映了当时的政治、金融与文化背景、历史价值不菲。再者买卖银元属于实物投资交易比较灵活具有收藏价值投资风险小、增值稳定等特点,加上银元系稀有贵重金属所铸制作数量比铜币、铁币、纸币等少得多。存世数量有限自然会越来越受追捧。

  近几年银元价格飙升除了收藏队伍扩大实力买家的介入也是关键原因。皇家国际市场部透露银元只要一上市就会被实力型买家一次性全部吃进温州、山西等地大买家已经介入银元市场。虽然机构与大买家的介入会使银元板块震荡,但长期来看还是会稳定上升的。普遍收藏者要放远眼光择机进场,市场表现一直波澜不惊的银元忽然扶摇直上以“孙中山像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上六花星版壹圆银币”为代表的老银元价格在5年间升了6倍。更有专家称拥有老银元的市民应该细心保存积极收藏今年将是老银元升值的狂飙期。

  此币民国16年版装饰星花为六角星。该币正面图案边缘左右的长枝花,与其它版币相比有较大的变异,左右长枝花梢上不是三瓣而是竖起的一个扁“曰”,在其顶上伸出1竖(一瓣)左右各伸出一瓣形成了一个特异的花枝。该币十分稀少,集空心穗、异花、长六角星、英文等于一体,是银币爱好者及收藏家不断寻求的一种珍品。

  方经理提醒收藏银元,要根据自己的实力与兴趣来选择不存在绝对的好与坏,随着越来越多的版本被纷纷发现收藏正在走向细分化、专业化,关键还是要收藏精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元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