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官银票是反侵略斗争中因筹措军饷发行的纸币

2016年04月23日08:3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1 图1
QQ截图20160421164002图2

  光绪二十年(1894年)甲午之役后清政府屈辱求和,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和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台湾军民群情激愤,纷纷组织武装,奋起抗日,在中国人民保卫祖国神圣领土、反击外来侵略的斗争史上谱写下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抗战期间,台湾军需粮饷十分缺乏,台湾和大陆东南沿海许多爱国民众纷纷解囊捐输,支援抗战,但杯水车薪。为根本解决军费不足问题,刘永福采纳智士吴桐林建议,在台南设立官银钱票总局,发行台南官银票、台南官钱票,用以筹划兵粮军饷抵抗日本侵略者。

  1895年7月开始发行台南官银票(图1、图2),台南官银票以银元为本位,可与当时台湾通行的银元等价流通使用,根据其发行机构不同,可分为“官银钱票总局 给”和“护理台南府正堂忠 给”两种版别。

  台南官银钱票(图3)总局发行的台南官银票用木刻版以蓝色印刷,票幅一般长24.7厘米、宽13.2厘米。票面竖式设计,主体图案为传统的牌坊式图案,由天头、地格两部分组成。票面四周边框采用松竹梅“岁寒三友”图案作为纹饰。为防止伪造,银票左右两边骑缝处印有相同的发行字号勘合字样“×字列第×××××号勘合”。票面还加盖有多枚防伪印章,如“镇守福建台湾总兵官之关防”、“台南府印”、“台南府城官银钱票局董事之钤”、“不法棍徒,行用假票,军法究治”等。台南官银票以《千字文》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等为编号字列,每一字列自一号至一千号。此种台南官银票由士绅花明德负责办理发行。此票的纸张有厚棉纸、薄棉纸和厚白毛边纸等,面值分壹大员、伍大员、拾大员三种。

  还见有署名“护理台南府正堂忠”发行的台南官银票。刘永福任命安平县知县兼摄台南府知府忠满,印行以“护理台南府正堂忠”署名的台南官银票,向各商户借款筹饷时使用。该银票形制图案与前者大体相同,票长24.5厘米、宽12.5厘米,也有壹大员、伍大员、拾大员三种面值。

  此银票与前述银票最显著的区别是,票面左侧印制的发行机构改为“护理台南府正堂忠”。该银票只在右边骑缝处印有发行字号勘合文字,而非两侧骑缝处都印发行字号勘合文字。 台南官银票的发行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斗争,但随着九月初四日(1895年10月21日)台南陷落,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割台斗争失败了,台南官银票也停止了发行,前后仅流通使用了两个多月。

  台南官银票是反侵略斗争中因筹措军饷而发行的纸币,老一辈的台南人亲切地称之为“刘钦差银票”。它的流通时间虽然短暂,但却因见证了一百多年前台湾军民为维护祖国领土完整、不屈不挠英勇抗击外来侵略这段悲壮的历史而永载史册。(真真)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台南银票军饷斗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