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大头或成投资新宠 签字版试铸币估价可达15万

2016年05月24日13: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深圳商报

  吴伟忠

  在我国铸造的近千种近代银币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存世最多的银币品种可数袁世凯头像银币,俗称“袁大头”或“大头洋”,它是在中华民国成立后由北京政府铸造发行的。

  民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头绪纷繁,货币问题尚无时间作更多的研讨,市面上流通的银元仍然以宣统三年大清银币为主,还有些孙中山像开国纪念币等。到了民国三年(1914年),北京政府颁布了《中华民国国币条例》,规定民国三年由天津造币总厂铸造的袁世凯头像银币为国币,随后,南京、广州、武昌等造币分厂也开始按规定的重量和成色仿铸这种新银币,流通全国。袁世凯头像银币面值分别为壹元、中元(伍角)、贰角、壹角4种;直径分别为39毫米、31.5毫米、22.6毫米、18.6毫米;成色分别为90.4%、78%、70%、70%;重量分别为26.6克、13.5克、5.3克、2.7克。由于这类袁世凯头像银币形式统一,成色、重量有严格规定,很快受到社会认同和接受,在国内金融市场上逐步取代了清朝的龙洋,成为流通领域的主币。 “袁大头”银币正面图案为袁世凯侧身像,上方是铸造年份“中华民国某年”字样;背面图案为二株嘉禾花纹,当中衬托着“壹圆”面值字样。根据“袁大头”的铸造年份、铸造样式和铸造地点不同,“壹圆”面值的“袁大头”一般可分为六个品种。

  目前,我国国内邮币卡市场常见有“袁大头”银币出售,市面上最多的三个品种是民国三年、九年和十年铸造的,其售价基本在700~720元之间,属老银币中的低价潜力品种。民国八年铸造的“袁大头”存世量略少些,现市价约1800余元一枚,为不少集币爱好者所看好。甘肃省铸造发行的标有“甘肃”字样的“袁大头”存世量已比较稀少,现成交价达5000多元,普通的集币爱好者已难以玩转它了。“袁大头”中最珍贵、最稀罕的品种当属民国三年袁世凯头像“签字版”试铸币,现一般邮币卡市场根本难觅踪影,连钱币拍卖会上也鲜有所闻,该币目前估价约值人民币10万~15万元左右,是近代银币中不可多得的珍品,为国内外钱币收藏家所关注。民国三年袁世凯头像贰角、壹角小银币的售价一般在150~200元左右,中元(伍角)价格较贵,为1300元左右一枚,市面上中元银币赝品较多,集币爱好者当引起重视。

  对一些刚涉足钱币交易市场的朋友来说,花上数百元,购藏一枚民国三年或九年、十年铸造的“袁大头”留存,还是物有所值的。

  原标题:“袁大头”或成投资新宠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袁大头钱币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