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钱币展开幕 咸丰钱币成热点

2016年06月04日10: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北京日报

  “清朝京局钱币精品展”正在中国钱币博物馆展出。展览共有实物200余件,包括雕母、母钱、样钱等,品品珠玑,满目琳琅,代表了国内民间京局清钱收藏的最高水平和对清钱的总体认识。

  质量数量独占鳌头

  京局是指清朝设在京城内隶属户部的宝泉局和隶属工部的宝源局两个中央造币局。朝廷对京局铸钱的使用有着严格的管理措施,规定京局所铸钱币只供京城之用,不准运往外省。其中,宝泉局所铸铜钱全部上缴户部入库,作为京师八旗兵营的军饷。宝源局所铸铜钱缴工部库,发给京城各大小衙门。

  京局作为清朝中央政府的造币机构,与各地方造币局相比,设置时间最早、铸造时间延续最长、种类最全。从顺治元年在京城设立钱局,直到宣统二年裁撤,在260多年的时间里,京局铸钱的质量和数量一直在全国各钱局中独占鳌头。这两个钱局的铸币版别纷杂,纪值从小平到当千不等,珍稀种类也较其他地方局多。

  京局铸币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铸造精美。因为京局是由朝廷直接管理,铸钱程序严格规范,工匠技艺较高,故铸造的钱币轮廓精整,穿口精致。二是形制规范,严格按照朝廷认可的样钱标准铸造。钱文正面铸有“××通宝”字样,钱币背面均铸有宝泉、宝源两钱局的简称,文字为汉字或满汉文并用。雍正以后,以背面铸两个满文为通例。三是文字大都为楷书,书写规范。小平钱均为楷书对读,文字刚劲有力,清后期钱文书体开始多样。四是朝廷严格控制金属配料比例,对币材有着明确的规定,其金属成分主要是铜和铅,只是在不同时期含量有所变化而已。清初铸钱对币材的规定与明末铸钱相同,定制为“铜七铅三”。康熙二十三年改为“铜六铅四”,雍正五年币材的含铜量再次降低,为“铜铅各半”。五是承担了全国各地钱局部颁样钱铸造的重任。地方钱局与宝泉局是从属关系,需按照宝泉局颁发的样钱版式、尺寸、重量鼓铸钱币。六是钱背有星月纹。今所见宝泉局所铸造的咸丰当五十、当百、当二百、当三百、当五百、当千大钱背面“当”字两旁铸有左月右星者,不同于宝泉局所铸其他大钱。七是替内务府代铸宫钱。宫钱产生于唐代,在清代达到鼎盛时期,清朝宫钱为宫中内务府所辖之造办处负责承办制作。

  母钱样钱版别多样

  目前京局钱币收藏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雕母、母钱和样钱地位特殊。这三类钱币因其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在清代钱币收藏中炙手可热,属于纲目钱类,地位更加特殊。这种用精铜錾凿的雕母及其翻砂铸造出来的母钱、样钱,制作极其精美,在当时的铸币生产中是一种特殊的个例,存世较少,尤其是清初雕母屈指可数。相比之下,母钱的制作工艺更要特殊一些,这是因为母钱是用来翻砂铸钱的,所以工艺要求很高,钱体边廓不但要打磨光滑,地章同样也要打磨平整,字口精整锐利。

  二是稀少珍贵。清代钱币存世量巨大,其中不乏许多稀有版别的珍品,如展览中有祺祥通宝宝源局小平钱,直径27.4、厚1.7毫米,重7.7克。因为祺祥年号使用时间短暂,只有两个月,其铸币更是极少。祺祥预铸年号钱在历史上有如昙花一现,铸成后未及在全国颁布使用便遭销毁,成为我国货币史上寿命最短的一种年号钱。此外,展览中还展示有赫赫有名的戴书咸丰铁母钱。戴书咸丰钱,在书写风格上与其他咸丰钱有着显著的差异,尤其“咸”字的书写与其他咸丰钱迥然不同。戴书意为戴熙书写钱文。戴熙在道光曾官至兵部右侍郎,不仅是书画家,还是古钱币学家。铁母是翻铸铁钱的母钱。戴书铁母钱制作精工,居咸丰各小平钱之冠,存世极罕。除小平钱外,还曾铸有“戴书”当五、当十等大钱,非常珍贵,今已很难觅到。展览中的一枚咸丰重宝宝泉局戴书当十铁母,直径38.34、厚3.01毫米,重20.14克,钱文类似瘦金体,字口深峻,精神十足。

  三是咸丰钱币成为热点。因为咸丰年间,正值太平天国运动的高潮时期,造成军费开支增大,民不聊生。政府为了弥补财政开支的不足,遂将财政危机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在钱币铸行上大做文章,相继推出“咸丰通宝”、“咸丰重宝”、“咸丰元宝”等种类繁多的钱币。在咸丰朝流通钱中,宝泉局的铸量最多,是我们所见咸丰钱中占比例最大的。由于宝泉局分厂多,导致版别纷繁,纪值包括小平、当五、当十、当五十、当百、当五百、当千共多种规格。宝源局大钱材质多样,有红铜、黄铜、铁质、铅质,版别变化繁杂。因为咸丰钱尤其是大钱的版别多样,极其复杂,从民国至今一直是清钱收藏的一个热点领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咸丰钱币清朝钱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