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北京奥运纪念钞站稳4500元 藏市又刮起奥运风

2016年06月09日09:26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2008年奥运纪念钞 2008年奥运纪念钞

  今年8月上旬,2016年里约奥运会将拉开帷幕。如今,收藏品市场上再度刮起“奥运风”。在2008年,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10元奥运会纪念钞,在去年的沉寂后,价格再度上涨近千元,品相较好的钱币已涨到至少4500元。

  再上台阶 藏市提前步入奥运时刻 奥运纪念钞站稳4500元

  今年8月6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将正式开幕。“每次奥运会开幕的时候,国内收藏品市场的相关奥运题材的钱币邮票品种均会有所表现。”南京的钱币收藏者赵先生对记者说。他告诉记者,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10元面值奥运会纪念钞是奥运藏品的绝对龙头,而这枚纸钞在今年一季度已提前表现。

  据悉,10元北京奥运钞目前已涨到了4500元,而在去年同期,价格仅在3300-3500元,去年年末也仅在3500元附近徘徊。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仅6个月的时间,10元奥运钞价格已上涨了近千元。“前两年受钱币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奥运钞涨幅并不大。”南京钱币商表示,在2012年8月份的时候,奥运钞价格还在3800元到4000元,2013年、2014年基本也保持在这一交易价格,平均成交价格在3600元,2015年是较低迷的时期,一度回落到3500元下方。业内人士分析说,今年又是“奥运年”,奥运钞似乎再度受到资金的关注。但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其他奥运金银币、邮票价格涨幅还不太明显,随着奥运会的来临,相关品种可能会有一定的涨幅。

  “最牛”纪念钞 较面值已升值400余倍

  “10元奥运钞交易价格出现波动,但它依旧是钱币板块最受关注的品种之一。”南京钱币收藏者赵先生表示。他介绍,10元北京奥运钞刚面市时,因市场求购者众多,发行当日各大银行兑换网点就已无货可兑。这让不少专业收藏者只能从二级市场上进行购买,由于整体发行量只有600万枚,并且很大一批钱币未流入市面上,使得该枚纪念钞成为了市场上令人瞩目“龙头品种”。按平均交易价格4500元计算,已较10元面值升值了400余倍。

  该收藏者表示,上市首日上午价格还在200-300元,但到了第二天价格已上涨到了600-800元,两天以后,价格已突破了1000元,并达到了2000元位置,之后逐步抬升到了3000多元的价位。“奥运钞是市场消化较充分的人气钱币,绝大多数钱币还是在百姓手里,价格上涨并没有太多的泡沫成分。”南京钱币商说。

  该人士指出,目前人行共发行过4枚纪念钞,但奥运钞是发行面值最低、之后涨幅最大的纪念钞,并且这一涨幅已远远超过了2003年1元羊币的表现,成为了数十年来表现最优异的钱币品种。据悉,1999年发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发行数量在5000万枚,目前价格仅在500元,升值不足10倍。2000年发行100元面值的千禧年龙钞一张,目前该枚钱币价格在2000元,升值幅度在20倍不到。而去年发行的“航天钞”,因发行量巨大,目前单张价格停留在101元。

  收藏提示 钱币品相不一,价格或相差数倍

  日前,记者从多家网上钱币交易平台看到,同为奥运钞价格相差巨大。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分析人士称,对于价格数千元的高端钱币而言,钱币品相显得非常关键。如果钱币有褶皱,价格将立即减半。而一些平整度较高的奥运钞价格较贵。像专业钱币评级机构PMG和PCGS均推出评级币,最高分为70分,投资者和收藏者通过数据可以清晰地了解钱币相关价格。如一张未评级、9品的奥运钞价格仅在4300元左右,而一张经过专业评级封装的钱币,如果得到了66分,单张奥运钞交易价格能达到5300元,如果是67分平均成交价在6300元,在去年7月份市场最低迷时,一张68分的奥运钞价格已突破万元,是当时未评级奥运钞的两倍价钱。

  此外,钱币人士称,钱币的号码也对价格有些影响,如果尾数带“4”“7”的奥运钞,价格可能要便宜100-200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奥运纪念钞北京奥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