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可从清钱入手切忌一味求孤

2016年06月13日08:01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咸丰重宝”宝泉当五十雕母。 “咸丰重宝”宝泉当五十雕母。

  作者:胡新科 林漫懿

  日前,“中国钱币精品系列展”开篇的“清朝京局钱币精品展”在中国钱币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将持续三个月,展品共有实物200余件,包括雕母、母钱、样钱等在内,代表了国内民间京局清钱收藏的最高水平。

  古钱币收藏作为钱币收藏界的一个重要板块,珍品在拍卖会上多次拍出高价。2010年嘉德春拍古钱专场中,存世孤品——战国赵铸大型“武阳”背“一两”三孔布以100万元起拍,最终拍出了352.8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创下了古钱拍卖新纪录;2013年嘉德春拍上,一枚珍罕品——宝源局造背镇库大钱以253万元落槌,打破了清钱的成交纪录;2015年,“泰和通宝”折十在美国Stephen Album拍卖公司钱币专场拍卖会上以28.68万美元(约合178.1万人民币)拍出,成为了中国钱币板块最大的赢家。

  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古钱币专业委员会主任叶晖告诉记者,古钱币市场行情于2011年最为火爆,此后一年时间里进入了调整期,交易普遍萎缩,2012年低谷期过后,古钱币市场一路上扬,目前走势稳定,虽然比不上高峰期时的行情,但发展势头值得期待。

  忌只看年代久远古钱币收藏首看存世量

  古钱币品种繁多,如何判断一枚古钱币的收藏价值?叶晖表示,最主要的一点还是看存世量。从历史上来看,朝代兴衰更替,比较强盛的朝代,数十年甚至几百年时间里,一直发行单一品种的钱币,使得这类古钱币的数量十分巨大;而有些短命王朝,刚试铸了一些样币即被改朝换代,这类古钱币数量自然就很少,流传到后市的数量更是稀少。量少为王,这一点直接影响到了古钱币的收藏投资价值。

  “现在很多新入行的藏家都会以为古钱币年代越久远价值越高,其实不然。举个例子,战国时代燕国货币‘明刀’,距今已有2300年的历史,从年代上来看算是源远流长了,但它的市场价格却只有100元左右,2000年前的汉‘五铢’、1000多年前的唐‘开元通宝’及北宋‘宣和通宝’价格更低,几块钱便能入手;而与之相反,1861年铸造的‘祺祥重宝’、太平天国起义时所铸的‘天国通宝’等清钱,价格均可高达上万元,甚至辛亥革命后发行的‘袁大头’也能去到数千元一枚,因为这些钱币的存世量稀少,其收藏价值也远比大量出土的‘千年古币’要高得多。”

  忌不看钱币品相清钱中咸丰钱币最热门

  对于古钱币的收藏,叶晖建议新手藏家从清钱入手,他认为,清钱的收藏难度普遍比较低,“这是因为从时间间距来看,清朝距离我们现代时间是最短的,所以相对来说这个年代的钱币存世量会比较大,方便于藏家收集入手。除了收藏难度低,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清钱的版别比较多,钱币上面刻印的文字跟图案大多出于名家之手,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而清钱当中,又属咸丰钱币的收藏最为热门。叶晖告诉记者,在咸丰朝流通钱中,尤以宝泉局的铸量最多,“咸丰通宝”、“咸丰重宝”、“咸丰元宝”等钱币都是出自宝泉局,纪值包括小平、当五、当十、当五十、当百、当五百、当千共多种规格,版别纷繁。宝源局大钱材质多样,有红铜、黄铜、铁质、铅质,版别变化繁杂。

  “像‘咸丰通宝’、‘咸丰重宝’、‘咸丰元宝’这样的清钱,在钱币收藏界非常有市场。比如咸丰重宝宝泉局当十,在2011年高峰期的时候,它的价格曾涨至3000多元/枚;咸丰通宝宝泉局小平雕母,在清钱当中存世量是非常少的,在钱币收藏市场上几乎难以看到它的身影,目前价格在20万到30万元之间,而2005年左右,它的价格仅仅是2万到3万元,10年时间翻了10倍,涨幅非常可观。”叶晖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存世量,品相也是判断一枚古钱币收藏价值的重要标准。古钱币一般距今年代比较久远,存留下来的品种或多或少会有些许的损坏或瑕疵,也就是业内所说的“品相不佳”,这也直接影响到了藏品的价格。叶晖提醒广大收藏者,在购入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品相问题,“就算是再特别的币种,如果面目不清,表面附满锈迹,那它的收藏价值也会大打折扣,还不如普通的、品相好的币种。”

  另外,由于古钱币近年来逐渐受瞩目,市面上成交量增大的同时赝品也层出不穷。业内专家为此提醒广大古钱币爱好者,虽然古钱币越稀少越有升值潜力,但由于历经时间长久,目前市场上稀有古钱币的存量很少,收藏古钱币一味“求孤”风险大,在入手时应当保持警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钱币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